•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基本公共服务 一直在您身边】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 编辑:悦鸣 2021-05-06 18:54:07 查看数:0

基本公共服务是社会公共服务最基础的部分,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不断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全力推动幸福泰州高质量发展。从今天起,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同市相关部门(单位),在泰州广电台推出“基本公共服务 一直在您身边”专栏,集中展示我市在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就业创业、基本社会保险等领域的工作举措和成效。首先请看:《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国之大计,民生之本。去年以来,泰州坚持把教育当作最大的民生,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内涵建设水平,全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前不久举行的全市学校建设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上,泰州今年将新开工学校建设项目86个,续建项目48个,以史无前例的力度全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



泰州实验学校北校区改扩建工程是这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之一,占地2.7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44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建成后将新增学位1620个,可有效缓解学校施教区学位紧张现状。


泰州实验学校北校区改扩建工程项目负责人褚剑说:“预计5月底土方全部开挖完成,到12月底主体建筑全部竣工,明年6月份正式交付使用。”


根据计划,今年全市新开工学校投入资金75.01亿元,新增建筑面积121万平方米,新增学位5.15万个,2023年底前全部交付使用。“十四五”期间,全市将累计投入资金184.16亿元,建设中小学幼儿园206所,新增学位13.05万个。到“十四五”期末,各市(区)学位供给水平均达到省教育现代化建设要求。


学生家长吴可嘉说:“政府现在对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家长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我们相信随着这么多学校相继投入使用,孩子们也能获得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这对下一代的成长意义重大。”



除了全力完善硬件设施,泰州还持续关注学生全面均衡发展,充分释放孩子天性,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幸福教育”。海陵幼儿园是2019年海陵区民生实事工程之一,也是海陵区西部最大的公办幼儿园,可容纳540名幼儿入园就学。该幼儿园去年10月开园,在为孩子们提供完备硬件设施的同时,更注重以“种子文化”引领幼儿的发展。


海陵幼儿园负责人姜阗说:“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独特的种子,老师就是为他们来提供适合的个性化的教育,让他们成长出属于自己的最美的样态。”


在义务教育阶段,泰州近年来积极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探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新路径。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义务教育集团73个,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100%,新建校和薄弱校参与集团化办学比例100%。



学生家长肖辰说:“泰州作为江苏省乃至全国有名的教育之乡,教育主管部门现在在教育教学改革上还这么拼,我们真的感到很高兴,孩子能在越来越好的教育环境下成长,作为一个泰州市民我感到很幸福。”


与此同时,泰州还积极探索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行“选课走班制”,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多样化、可选择的学习空间,实现学生个性全面发展。在实施“选课走班制”过程中,各高中学校积极对标新课程、新高考改革,打造高品质卓越课程,真正实现了教与学方式的变革,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泰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万永良说:“‘十四五’期间,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6所,坚持五年规划、三年实施、快速推进,努力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水平。同时,切实加强教师、校长队伍建设和内涵提升,把教育这一最大的民生实事办得更有质量、更有成效。”


全媒体记者:严伟

通讯员:徐俊

编辑:悦    鸣

责编:邵晓霞

审核:戴浪青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