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栾桂芬:学、训、赛一体 指导学生屡获技能竞赛大奖

来源: 编辑:徐佑阳 2021-03-04 18:13:43 查看数:0

作为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软件教研室主任、高级讲师,栾桂芬长期耕耘在教学一线,指导学生连续两届获得泰州市“技能状元”,同时在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记者见到栾桂芬时,她正在机房指导学生训练。

栾桂芬:“他们目前正在进行软件测试技能训练,为参加江苏省软件测试技能大赛以及将来全国软件技能大赛做准备。”

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同时也是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泰州分院,招生涵盖五年一贯制大专和职业中专。这批学生就是从五年制高职学生中遴选出来的。去年十月份,他们参加了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大赛,在全省80多所分院和办学点中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栾桂芬多次指导学生获得过省市技能竞赛“状元”。2019年,她还指导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技能大赛二等奖,是比赛中唯一一支五年制高职获奖的学生代表队。之所以取得这么多荣誉,和栾桂芬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分不开。在课堂上,栾桂芬提倡“学、训、赛”一体化教学模式,将课堂教学与技能竞赛交叉融合;常态化使用“翻转课堂”模式进行教学,激发学生不断自主探索新知识和新问题。

栾桂芬:“‘翻转课堂’顾名思义是以学生学习为主,把课堂还给学生。我们课前把课堂学习用的资源放到泛雅平台,学生课前根据各种学习任务单进行自主学习。课堂上我们把学生分组,根据课前学习情况解答课程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课堂上,老师只是一个教练和指导员的角色。”

而在课下,作为泰州市名师工作室成员和全国技能竞赛优秀教练,栾桂芬自己也在不断学习。她最大的爱好之一就是听课,听其他学校老师以及专家学者的课,在不断听课、评课、研讨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教科研能力。2019年,她被评为市直学科带头人。每年暑假,她还努力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工作流程,促进教学水平提高和教学方式的改革。

栾桂芬:“按照企业的生产流程编写校本化教材,构建校本化教学资源,让学生学到更多的技能知识,毕业之后能尽快地融入到企业的工作中去。”

栾桂芬所发布的《网络综合布线技术》、《Access数据库》等网络精品课程应用于日常教学,课程点击量达百万人次以上,其中《网络综合布线技术》被评为市级精品课程。


全媒体记者:陈垒

编辑:徐佑阳

责编:邵晓霞

审核:戚   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