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放弃低保、自主创业……她9年如一日做同一件事!

来源: 编辑:徐佑阳 2021-02-23 09:46:12 查看数:0

她是饭店老板娘,是志愿者,是中国好人,是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她是有故事的人,她的故事发生在你我的生活里,也在满满当当的温情和敬意里,她就是樊冬梅。

“闲人樊大姐”

抗疫前夕主动请缨,社区志愿活动积极报名,谁家有矛盾她忙着调解……在海陵区城北街道工人社区,提起樊冬梅,没有人不认识,就像情景剧里的“闲人马大姐”一样,她就是社区里闲不住的“樊大姐”。

1998年,樊冬梅和丈夫双双下岗,家里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来源。祸不单行,在一次体检中,樊冬梅查出患上了疾病。坚强的她并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顽强地与病魔抗争。经过漫长的治疗后,她的病情稳定了。生病期间,考虑到樊冬梅的实际情况,社区为她办理了低保。

2006年,身体恢复的樊冬梅主动向社区提出放弃低保。社区的帮助、朋友的支持、国家创业富民的政策,让樊冬梅重新燃起了创业的激情。她向亲戚借钱承包了一个小餐馆,凭着诚实守信的理念,樊冬梅的餐馆生意越办越好。

“我要出一份力”

“人无信则不立”。樊冬梅一直将这句话作为餐馆经营的理念。她特别重视食材的新鲜度,为此特意立下了一个规矩,隔天的食材宁可自己吃甚至倒掉,也不提供给顾客。

诚信经营为樊冬梅的小店带来了口碑效益,与此同时,她还帮助社区下岗妇女再就业,为她们提供就业岗位。“我们老板娘人很好,在了解我的情况后,让我过来上班,我很感谢她。”饭店工作人员余阿姨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百业萧条,餐饮业是受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堂食被禁,樊冬梅自愿加入到工人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当时在社区防控点工作,看到大家都很辛苦,不能好好吃饭,有的人甚至顾不上吃,我就想到,自己是一名餐饮人,可以给他们送餐,让他们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就像在家里一样。”樊冬梅下定决心,要为志愿者们送出营养美味的“爱心便当”。“在这个特殊时期,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我也想尽一名餐饮人的力量,大家众志成城,渡过难关。”樊冬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爱心回馈社会

家住工人社区的空巢老人孙奶奶,由于患病多年,行动不便,樊冬梅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社区,表示要为她提供送餐服务。“最近下雪了,你就别去食堂了,我负责送饭给你,你安心在家等我。”新年的第一场雪,樊冬梅早早准备好午饭送到孙奶奶手上。“好好好,谢谢,谢谢。”孙奶奶激动地握着樊冬梅的手,连连表示感谢。

2012年,樊冬梅考虑到城北街道工人社区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和社区一起开办“爱心食堂”,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一顿午饭。这么多年来,她一直亲力亲为,每天起早去菜场买菜,变着花样搭配荤素,确保老人们吃得健康。“这几年来,爱心食堂最少的时候只有7人就餐,现在有30多人,得到了越来越多老年人及其子女的认可,我觉得很满意,也愿意继续干下去。”樊冬梅说。

吃完午饭,三五老友聚在一起,聊聊天,打打牌,共享晚年生活。这间暖胃的“爱心食堂”,更暖了老人们的心。


来源:海陵区政府网站

编辑:徐佑阳

责编:周   静

审核:戚  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