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老街焕新,如何“念旧”又“恋新”?

来源: 编辑:赵采薇 2024-04-12 15:04:10 查看数:0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近年来,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尤其新型消费表现亮眼。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消费,是步行街的关键词。步行街是城市商业和服务高度集聚的区域,是满足居民消费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更是当下促消费、扩内需的重要载体。作为千年古巷的熙南里,是如何催生消费“新”意的?

主理人店铺为消费市场注入新活力

在熙南里,越来越多有创意、有品位、有文化的主理人店铺出现在街头巷尾。

明黄色调,矗立升州路边,有一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集装箱古着小店,只有18平方米的店面里,摆满了各式各样上千种的饰品,耳饰、发夹、帽子等一应俱全,且整个空间都被色彩包围着。

“2017年到现在,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咕商店主理人单静娴回顾这几年,她紧跟消费潮流,不断更新店铺的品类和位置,希望通过销售商品,自己进行有趣的探索,把对美的理念分享给更多的人。“这里的客流量很好,尤其是周末,很多年轻人来店内打卡拍照,很多外地游客加微信在线上下单,成为回头客,都让我颇有自豪感和成就感。”她说,店内小物大都是39元/3件任选,满40元还能抽盲盒,衣服都是几十块到一百多,性价比很高。

用奶茶记忆方言文化,这本身就是一种很“莱斯”的构想。如何施以巧劲传承这金陵雅音,“‘嚯一得儿’奶茶”店铺得以很好地诠释。

“方言是一座城市的文化记忆和特产。‘喝一点’,南京话讲作‘嚯一得儿’。”“嚯一得儿”奶茶店铺主理人徐鹏介绍,目前,店铺拥有20余款畅销产品,共分为六大系列,如桂桂隆地咚系列、摆滴一米多高系列(奶茶类)、果然很莱斯系列(果茶类)等。“店内奶茶不加奶精香精,都是原叶茶鲜牛奶。茶是南京的雨花茶,用的奶是南京卫岗牛奶,茶饮里用的芋泥、抹茶酱等原材料都是自制的,红豆是店里头每天早上现熬的。可以说店内做的就是最实诚的南京手作茶饮。”

据悉,团队在2019年1月启动“南京方言文创”项目,推出会讲南京话的方言文创伴手礼“一得儿故事小酒”“一得儿故事小茶”以及南京方言绘本《南京有只卜卜鸭》。一瓶酒、一罐茶、一本书、一家店,成为对“南京方言文创”项目的创业轨迹。“希望通过探索更多、更好、更有效的方式来守护南京方言,讲述南京故事,传承南京文化。”徐鹏说。

穿凤冠霞帔,行三书六礼。随着汉服的火爆出圈,传统中式婚礼也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欢。在甘熙宅第内,作为传统婚礼文化工作室的“长乐未央”展示婚服、汉礼的高雅之美。

“我们推出的婚俗场景主要以唐、宋、明三个朝代为主,如宋朝中的新人各执彩缎,绾一同心,谓之‘牵巾’;明朝中的新娘新郎各取一缕发丝,互相缠绕放入香囊内,寓意‘永结同心’。”长乐未央南京店主理人清秋说,中式婚礼正是通过这些极致典雅又细腻入微的细节,展现传统婚俗的深厚文化底蕴,让婚礼成为新人一生难忘的回忆。

美好生活的期许被工匠们绣进了婚服中。清秋介绍,例如《凤鱼双栖》这款唐朝婚服,以鱼和凤凰为设计元素,凤凰与鱼寓意吉祥、富贵、幸福美满。凤凰为实体,鱼以虚实结合进行设计。凤凰主要在袖子两侧,实物鱼在前后身,后中的设计以鱼尾为灵感,进行虚化设计,将后身中缝进行开叉设计,将开叉部分进行不同面料的拼接,并在缝线上加上珍珠。同时,这款婚服以珍珠的形式保留了汉服的中缝元素,从后背坠的珍珠链条形成更加立体的效果。“婚礼服饰作为一场婚礼亮点,我们希望它对于每一位新人都有独特寓意,除了彰显华夏服饰之美,更希望它与拥有者的文化气场相合,作为一份家族传承而存在。”清秋说。

“人从众”的背后是熙南里多年来为打造新型消费地标所付出的努力,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副总经理蔡雷民介绍,街区立足于保护传统历史风貌、街巷肌理和建筑空间,以“一路、两街、十三巷”为主线,现有商户141家,业态丰富多元,街区的商户,一直保持着与时代接轨的更新频率。

向着二次崛起的主动求变

熙南里,这片承载着南京厚重历史的土地,经历了时间的洗礼与变迁,如今已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昔日的古朴巷弄,经过精心的规划与改造,已转变为一个融合传统与现代、文化与商业的综合性街区,到南京熙南里做一回“逍遥客”,已然成为年轻人的消费新选择。

在这里,古老的青砖灰瓦与现代的玻璃幕墙交相辉映,讲述着历史与未来的对话,每一砖一瓦都似乎在诉说着过往的辉煌。新开设的店铺、艺术工作室和文化空间,展示着现代生活的创意与活力。街区内,汉服体验馆、文创市集、独立书店等新兴业态,推动着南京的时尚浪潮不断向前翻涌,让年轻人总能在这里找到与这座城市的共鸣……

在这里,非遗的时代交响如梦似幻,历史回声与现代创新的旋律交织共鸣。以街区为舞台,以历史建筑为布景,非遗与戏曲已成为熙南里招牌。作为第二批全省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项目,熙南里近年来将非遗资源与文旅消费紧密融合。“只有融入时代气息、走进日常生活,非遗的魅力才能被感知,技艺才能代代传承。”蔡雷民介绍,街区为一批非遗传承人提供活动场所,协助他们在此设立工作室,将匠人手工、传统元素、现代化的运营理念统筹在IP的打造之中。

在这里,数字人民币的服务触角不断延伸,应用场景花样翻新。3月15日,南京旅游集团熙南里街区入选2023年度南京市数字人民币试点优秀场景案例。蔡雷民说:“以节日消费带动数币推广,今年春节前,街区举办秦淮区首届爱情文化艺术节,现场联合工行推出数币消费红包及促销,优先将六华春、绿柳居、小苏州、谢馥春等老字号纳入数币使用商户,后续逐步向住宿、零售商户推广。同时,拓展线上应用,多渠道增量扩面,激发有潜能的消费。”

打造金陵文化与潮流对话的时尚平台

吸引消费者只是成功的第一步,真正重要的是如何持续提升影响力,实现让其“一步三回头”。熙南里之所以独树一帜,在于其不断创造出新的精神愉悦和圈层共鸣。正如蔡雷民所说:“步行街变的是业态,是消费形式、消费场景,以及不断升级的体验感。不变的是创新和城市文化。保持和发扬商业步行街自身的文化特色始终是其持久生命力的源泉。”

“未来,熙南里街区将紧跟市场脉搏,针对新型消费趋势,重点围绕产品、场景、市场三个方向发力。”蔡雷民表示,瞄准年轻消费群体,量身打造新玩法,推出文创市集、脱口秀表演、音乐派对、露天电影等主题产品,将街区原先单一的消费空间,打造成文化社交空间。

场景为基,在消费体验上出彩。参与感强、互动度高、体验性好的沉浸式新业态对于客流和消费的拉动都非常明显,这是今后“场景消费”的关键。文旅街区的一个持久的吸引力,来自“新鲜感”,这就需要项目要通过形式丰富、多元创新、娱乐性强的街区活动,常变常新,时刻给游客新鲜感。不过在这个过程中要警惕:沉浸式体验的方向不能跑偏,不能变成了一味的“炫技”。

市场为要,在运作模式上出圈。联合其他品牌商户开展跨界营销推广;联合街区商户打造“熙南有戏”主题演出;联合新文艺群体举办各类文化演出,通过多元合作补足街区资源短板。非遗和戏曲是熙南里街区的两大核心资源。围绕这两项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打造新节庆IP、构建新消费场景、培育新品牌活动等,将非遗资源与文旅消费紧密融合,通过提升非遗项目融入性、增强非遗展示互动性、渲染非遗活动代入感,充分满足游客“求新、求奇、求知、求乐”的旅游愿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田墨池/文 余勤雍/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