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一线调研|来江苏看全球首条绿色负碳产业链!

来源: 编辑:赵采薇 2024-04-12 14:56:33 查看数:0

每年可间接减排二氧化碳55万吨,相当于种植3.7万公顷森林;石化生产过程排放的二氧化碳被“捕捉”后,与氢气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的绿色甲醇,直接通过系统管廊进入下游装置,用于制造锂电池电解液溶剂、光伏膜材料等新能源材料……这样一条完整的绿色产业链是什么样的?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4月初,记者前往连云港徐圩新区盛虹石化产业集团,探访这条全球首条绿色负碳产业链。得知采访意图后,企业工作人员先给记者“打了预防针”:“到了现场后,你可能什么都看不到,只能看到一条条纵横相连的管道和排列组合的各种塔罐。”

果然,驱车抵达盛虹石化生产现场后,出现在记者眼前的犹如一座钢铁森林,铁塔、管道鳞次栉比。其中,有一座高约60多米、直径2米多银色巨塔,与周边的许多管道相连,在塔的四周,还有一层层钢结构搭建的阶梯可以供工作人员巡检。

“你看,这个银色巨塔就是二氧化碳制绿色甲醇项目的主设备之一——主精馏塔,别看它‘其貌不扬’,实则‘内有乾坤’。”盛虹石化二氧化碳制绿色甲醇项目工艺技术负责人付辉告诉记者,“我们将回收来的二氧化碳与氢气反应生产的粗甲醇‘输’入塔内后,就可以转化为绿色甲醇,最终用于生产锂电池电解液的重要溶剂——EC/DMC(碳酸乙烯酯/碳酸二甲酯)。”一个多月前,这套EC/DMC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实现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绿色甲醇—新能源材料”绿色负碳产业链的贯通。

常规的甲醇合成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资源制备而成,且在生产过程中依旧会产生二氧化碳。如何将二氧化碳转为原材料,不仅实现“零碳”而且“负碳”呢?

付辉指向远处一个大烟囱侧面多出的一根管道。“这根管道就是我们两年前开始设计改造的。大烟囱里排放的主要是二氧化碳和氮气,我们通过这根管道,将这个大烟囱里面的二氧化碳抽出来,之后加入氢气与之汇合,经过高温高压、催化反应、精馏等一系列程序,最终成为绿色甲醇产品。”

绿色产业链的背后是新质生产力的赋能。盛虹石化产业集团技术中心副总经理李秀洁告诉记者,企业为了更好地进行绿色转型,从2018年起就开始进行“碳捕捉”的升级改造。在对国内和全球的“碳捕捉”产业化情况进行摸底后,他们将目光投向了已经具备产业化的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的绿色甲醇合成工艺。这套工艺通过将二氧化碳变为制备甲醇的原料,实现其循环化利用。在引进“工艺包”舶来品后,又面临着“水土不服”等问题。于是,盛虹石化技术团队开始升级改造。“冰岛的项目产能较小,年产能只有千吨级,为了让这套设备满足我们十万吨级的产能,我们对其进行了扩容和提高安全标准,并因地制宜,进行工艺的升级融合。”

盛虹石化产业集团总裁白玮表示,石化产业绿色转型的关键在于生产过程中耦合利用多种能源,进而实现能源结构的低碳化。盛虹石化绿色负碳产业链正是实现了多种能源耦合利用。“我们将以二氧化碳制绿色甲醇项目为示范,加快扩大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新能源电池电解液溶剂、特种工程塑料、酯类高端材料等项目规模,实现对高碳排放传统能源的替代和二氧化碳向新材料的转化。让化石能源回归‘原料’本色。”

未来,伴随绿色负碳产业链逐步延链扩链,盛虹石化规划将二氧化碳回收利用规模提升至千万吨级,为行业提供一条可参考、可复制的绿色低碳发展路径,有力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文 范俊彦/摄 胡楠/剪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