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信长星在南京市浦口区调研时强调 夯实产业基础 彰显生态优势 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培育新动能

来源: 编辑:赵采薇 2024-04-12 14:54:14 查看数:0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4月10日,省委书记信长星深入南京市浦口区的园区、企业、乡村等调研。他强调,浦口是国家级江北新区和南京江北新主城的重要板块,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夯实产业基础,彰显生态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培育新动能、迈上新台阶。

低空经济是全球竞逐的新兴产业。南京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是首批国家级试验区,建设了低空智联网平台、低空服务管理平台,开发了多个应用场景。信长星来到运行管理中心,详细了解试验区规划布局、空域管理、航线开辟以及专业人才培训等情况,观看海事巡检、森林防火、物流运输、医疗物资配送等应用场景演示。他指出,低空经济辐射面广、产业链长,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发展潜力,关键是要找准与生产生活、城市管理、公共服务需求的结合点,立足江苏的科教人才、产业配套、市场规模等优势,把握机遇、错位竞争、特色发展,使之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飞行器是低空经济的重要一环,试验区集聚了多家无人机知名企业。信长星观摩了亿维特航空科技公司的电动垂直起降飞机,了解研制进展、产品性能等情况,鼓励企业乘势而上,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安全可靠的产品助力低空经济展翅高飞。长空科技公司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研究院创办,构建了比较完备的无人机产业生态。展厅内,各类无人机依次排列。信长星逐一询问技术特点、应用领域,对丰富的研究成果表示赞许。他说,江苏发展低空经济,南航等高校院所是十分宝贵的资源和强有力的支撑。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着力打通堵点卡点,让创新链的“好技术”变成产业链的“新应用”。

华天科技是浦口区近年来招引并快速成长的企业,信长星仔细了解发展历程、产业布局、新项目建设等情况,希望企业聚焦科技前沿、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拿出更多标志性成果,努力在行业发展中走在前列。

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字号”的农创中心。信长星先后来到创新成果展示馆和实验室,听取农创中心运营体制、载体布局、企业集聚等情况介绍,并与院士专家、企业负责人交流探讨。他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要用好农创中心这一重要平台,集聚创新要素、涌现创新成果、畅通转化渠道,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南临长江、北枕滁河,百里老山横亘其间,浦口形成了“一山两水”的生态基底。信长星来到老山腹地,登高远眺,沿途了解生态保护情况。他指出,南京山水城林相映、水韵文脉相融,要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系统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用心用情守护好青山绿水、蓝天净土,让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成为城市持久的魅力。地处老山的响堂村盛产栀子花,青山环抱、溪水潺潺,通过有机更新,引入民宿、文创等业态,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信长星察看村容村貌,与村民们亲切交流,称赞这里留住了乡风乡韵乡愁。他说,优美的自然环境是乡村振兴的优质资源,要将传统村落风貌和现代元素结合起来,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省和南京市领导韩立明、储永宏、陈之常分别参加调研。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高彦 刘堃 臧西宁 陈超 摄影/吴胜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