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南京:大规模设备更新,“更”出新动能

来源: 编辑:徐群薪 2024-04-11 22:33:09 查看数:0

“针对即将出现的新机遇,大地水刀将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在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上下功夫,使产品更具国际竞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昨天,南京大地水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赵红军对记者说。

国务院上月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大规模设备更新进程加载中,南京众多制造业企业已摩拳擦掌,纷纷在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市场开拓等方面加速布局,抢占风口。

提升能级:重大设备技改有奖补,6.8亿元助企提质升级

作为南京四大支柱产业的典型代表,南钢近年来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裂变式”成长,努力在强链补链延链中,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形成新质生产力,让“老产业”新起来、“新产业”强起来。

“为不断适应全球竞争,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近三年来企业投入数十亿元用于‘智改数转’,加快推动技术、设备及产品提升等。”南钢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的高额投资,也给企业运营带来一定的压力和挑战。

为推动工业企业重大设备更新,南京近年来持续发力。2022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南京市工业企业重大设备技改项目奖补实施办法(试行)》。

2023年,上述两部门再次印发《南京市工业企业重大设备技改项目奖补实施办法》,提出“支持本市工业企业重大设备投资,引导更多企业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增加技改投入力度,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和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南京市制造业发展能级”。

记者获悉,自南京市开展工业企业重大设备技改项目奖补以来,南钢每年进行技术改造投入后都能享受到技术设备购置总额10%的奖补。

“能够享受更多惠企政策,让我们感到十分振奋,进一步激发了企业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动力。”南钢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动工业设备更新,不仅意味着进一步拉动有效投资,也体现在推动产业提质升级上。目前,南钢已成为国际一流的中厚板、特钢、钢铁复合材料基地,其超低温储罐用9%Ni钢、超大型集装箱船用止裂钢、工程机械用高强钢耐磨钢等材料应用广泛,镍系钢供应量超30万吨(用于陆地LNG储罐),连续10年市场占有率第一。

作为风电产业供应链中关键核心零部件制造商,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近三年来投入数亿元用于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技术、设备以及产能提升等。

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紧赶制风电传动设备。通讯员 江大庆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摄

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紧赶制风电传动设备。通讯员 江大庆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摄

南高齿同样享受到了“奖补福利”。目前,该公司研制的风电齿轮箱出口至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为客户提供超过10万台风电齿轮箱。

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南京进一步加强财政奖补政策与国家减税降费、普惠金融以及政府投资基金协同,在撬动企业投资方面,持续落实工业企业重大设备技改项目奖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减负。

据统计,2022年以来,南京市财政部门实施工业企业重大设备技改项目奖补,共支持103个重点产业项目,金额达6.8亿元,加速提高企业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和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抢占先机:政策刺激市场需求,“工业母机”闻风而动

“今年以来,随着航空航天市场规模的提升以及对航空航天专用装备需求的提升,公司的航空航天装备的订单持续增加,销售额也持续增长。”南京宁庆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晶告诉记者。

宁庆数控生产车间。企业供图

宁庆数控生产车间。企业供图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研发数控机床的企业,宁庆数控的横梁移动式高速数控龙门加工中心、双摆头(五轴联动)数控龙门加工中心等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结构件加工。

目前,宁庆数控主攻航空航天市场,覆盖各种战斗机、C919等民用飞机、导弹和火箭等的加工装备。其中,14米以上大型高速数控龙门加工中心已成为国产大飞机机翼加工主力设备。

《行动方案》明确推进重点行业设备更新改造,聚焦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电力、机械、航空、船舶、轻纺、电子等重点行业,大力推动生产设备、用能设备、发输配电设备等更新和技术改造。

国家政策明确“风向标”,各领域各行业闻风而动。机床是制造机器的机器,是生产一切工业品的基础装备,被称为“工业母机”,它的生产制造企业已感受到了“春江水暖”。

“在针对多品种小批量的航空航天行业,工艺和技术的迭代十分迅速,行业客户更新换代设备的需求更加明显,大家对装备的专业性、稳定性和效率上要求更高。”蔡晶自信地说,在即将到来的巨大市场机遇面前,宁庆数控的航空航天专用设备可以抢占先机。

目前,宁庆数控针对航空航天市场采用模块化设计及模块化装配,大大缩短交付时间。同时,紧紧围绕航空航天的各个主机厂以及配套厂家,不断地进行工艺和技术交流,积累更多更广泛的终端需求,加大针对专用装备的研发力度,使产品更加适用于客户需求。

位于高淳区的大地水刀也感受到国家政策带来的市场变化。“来自国有大型企业的订单持续增加,今年一季度较去年同比增长约5%。”赵红军介绍。

大地水刀生产的龙门式水切割机。企业供图

大地水刀生产的龙门式水切割机。企业供图

大地水刀主打产品超高压数控万能水切割机可用于各种材料的切割,其特点是切割时不产生热量,主要适用于金属材料切割加工,以及玻璃、陶瓷、石材、复合材料等切割加工。

“政策刺激了市场需求,带来了新的市场机会,大地水刀具有近30年的发展历史,深耕客户需求将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赵红军表示。

“链”出动能:瞄准高端智能绿色,构建生态推动产业升级

作为国内医疗设备生产领域的佼佼者,南京普爱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已深感此次市场机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随着各领域设备投资规模的增长,医疗机构将加速更新老旧设备,采购更先进、更高效的产品,也将加速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医疗设备行业升级换代。”该公司总经理龚炯对记者说。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

龚炯表示,大规模设备更新的政策,将给众多领域带来巨大机遇,更在高端、智能、绿色等方面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普爱医疗在高端技术和智能领域持续发力,依托核心技术平台,推出了骨科手术机器人、大视野多功能动态DR、大功率平板三维C形臂等一系列高端创新产品,特别是C形臂和动态/胃肠DR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

抢占风口,加速布局。“我们持续加大在医疗设备领域的研发投入,特别是针对高端、智能、绿色等方面的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以满足医疗机构对高品质医疗设备的需求。”龚炯告诉记者。

龚炯表示,普爱医疗还将持续加大产学研探索,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介入培训班、机器人培训班等推广活动,帮助更多医疗机构了解和应用创新设备和新技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广设备更新,希望能更好地造福广大患者。

大规模设备更新“更”出新动能,消费品以旧换新同样让产业链上的制造企业“摩拳擦掌”。

“随着政策的发布与落地,消费者在选购家电产品方面的积极性将有效提升,从而带动整个行业迎来新的市场增长机会。”记者从A.O.史密斯获悉,该公司为抢占市场近期相继出台了“厨房局部改造、厨电产品60天免费试用、专业一站式服务”等一系列贴心的举措与活动。

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应用,用户对家电产品的智能化等新需求更加凸显。针对这一变化,A.O.史密斯推出的高端智慧互联一站式解决方案,就是打破单独产品间的孤岛效应,为中高端用户带来制冷、供暖、新风、净水、厨房电器等产品协同、智慧互联的“系统化集成”一站式方案,满足市场需求的转变。

面对即将到来的市场机遇,该公司信心十足,“近年来,A.O.史密斯以提供健康、安全、节能的高端产品与解决方案见长,可以更好满足消费者以旧换新的品质需求,将拉动整体的销售增长与市场份额的提升。”

红宝丽生产的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是一种良好的保温隔热材料,广泛应用于冰箱冰柜、建筑保温等领域,如同给冰箱穿上一件“隔热保温衣”。

今年以来,红宝丽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累计销售量同比增幅较大。“国家出台的以旧换新政策,将给家电行业带来巨大变化,红宝丽作为链上企业,在聚氨酯保温材料这一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有望在这一政策驱动下受益。”红宝丽集团总裁芮益民自信地说。

为抢占这一轮政策机遇,红宝丽“苦练内功”,聚焦研发高效、环保的聚氨酯保温材料,满足行业对高质量保温隔热材料的需求。同时,将不断拓宽视野,将目光投向冷链、风电等新兴市场领域,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

芮益民介绍,经过多年努力,红宝丽已经与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积极参与构建家电产业链生态,协同应对市场需求波动,共同推动产业升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