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无锡:省内首单铁路口岸“出口直装”落地 “双联双提”工程又获新突破

来源: 编辑:徐群薪 2024-04-11 22:33:08 查看数:0

4月10日一早,在悠长的火车鸣笛声中,江苏省内首个集装箱、散货内外贸一体化系统管理的铁路作业场所——无锡西站物流园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正式启用。

省内首单通关

企业本地化发展信心大增

当天,无锡小天鹅的1车集装箱,货值约20万元,共计251台洗衣机从无锡西站物流园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完成“一站式”通关业务,后续将在徐州海关的帮助下完成中转,一路北上发往俄罗斯。

无锡西站铁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的正式启用和"首单”的成功落地,补强了无锡国际铁路物流中心的通关功能,通过本地货物本地报关、本地监管、本地验放的通关模式,打通了中欧班列货物本地全程通关的绿色通道,极大便利了外贸企业的快速集散、高效进出,增强企业本地化发展信心。

“原来需要到上海等地排队核验,现在在本地就能通关,更加便利,能为企业节约两天左右时间,节约1/3左右的成本。”无锡前海跨境电商产业园总经理张城芝对于本地企业出海充满希望,前海跨境电商产业园为无锡的600多家企业提供跨境电商的一站式的综合解决方案,随着无锡西站物流园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的正式启用,将为跨境电商的整体品牌出海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打通通关“绿色通道” 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

作为江苏省内首个集装箱、散货内外贸一体化系统管理的铁路作业场所,无锡西站物流园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具有供承运海关监管货物的运输工具进出、停靠等功能,可从事海关监管货物的进出、装卸、集拼、暂时存放等业务。

现场,无锡西站物流园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正式揭牌、无锡西站物流园与无锡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签订报关合作框架协议、无锡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与重点外贸企业签订业务合作协议、无锡海关进行省内首单铁路口岸“出口直装”验放监管。其中,无锡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陆英汇国际机械等一批外贸企业相继签约入驻。

“这也是继长三角首单粮油类物流总包列车在锡发车,我市调整运输结构‘双联双提’工程获得的又一突破性进展。”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多前,无锡全面启动“ 双联双提”工程,以全局思维系统谋划推进多式联运、多港联动,提升物流供应链驱动力、提高城市产业链竞争力。

“双联双提”带来的“锡”引力显而易见:2023年,无锡共完成铁路货物发送量177万吨、同比增长18.8%,海铁联运是全省唯一一个实现“三站三线”运行的城市;无锡中欧班列接续班列稳定运行,共开行51列,形成了稳定、高效、富有韧性的国际贸易和物流大通道……今年一季度,仅无锡西站物流园区就发送3218台商品车,较去年全年发送总量提升近3 倍,长三角商品车集散中心效能逐步显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