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新一轮千亿斤”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

来源: 编辑:徐群薪 2024-04-11 19:34:49 查看数:0

近日,国务院印发《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明确提出,到2030年实现新增粮食产能千亿斤以上,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5亿亩左右、谷物面积14.5亿亩左右,粮食单产水平达到每亩420公斤左右。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产量稳步增长,已经连续9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国家粮食安全总体有保障。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百年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随着自然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趋紧,居民食品消费结构升级带动粮食需求持续增长,粮食供求紧平衡态势将长期存在。14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面向未来,我国粮食安全的基础需要进一步巩固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

落实好政策“定心丸”,让“新一轮千亿斤”更得民心。亿万农民是种粮的主体,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障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为此,多年来,中央出台一系列稳农富农政策,一方面确保粮食持续稳产增产,另一方面也保障种粮农民能致富多获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当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在全国实施三大主粮生产成本和收入保险政策,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稳定可靠的“三农”政策是是亿万农民的奋斗的“风向标”,也是实干的“定心丸”。我们要深入实施并落实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从耕地、种子、农机、水利等着手,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保障,强化粮食生产能力建设。

保护好耕地“命根子”,让“新一轮千亿斤”更有根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底,我国耕地面积为19.18亿亩,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36亩,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40%,同时,耕地资源空间也分布不均衡,超过一半的耕地依然靠天收。保护粮食安全首先要保耕地安全,一方面,要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必须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确保耕地数量稳定,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另一方面,要强化顶层设计,抓好城镇化、工业化建设用地,重点保护好良田沃土,努力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确保我国耕地的总体质量。在此基础上,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农田水利建设,促进粮食生产能力的稳步提升。

培育好科技“驱动力”,让“新一轮千亿斤”有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耕地有限、科技无限,科技已经成为促进我国“三农”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粮食安全,首要的就是种子安全,种子是粮食的芯片,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实现种业高质量发展。“三农”发展根本的是要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实现“藏粮于技”,就是要大力培养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现代职业农民,让更多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赋能“三农”发展,为发展粮食生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钟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