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投资中国”春意盎然,外资“新”潮涌动

来源: 编辑:徐群薪 2024-04-11 19:35:21 查看数:0

近日,2024“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投资中国”系列活动德国专场相继举办,众多外国投资企业和外国在华商协会代表再次将目光聚焦中国,看好中国发展机遇。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160家,同比增长高达34.9%,说明外资企业持续加码对华投资,布局新项目、拓展新赛道。

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创造“投资中国”新机遇。我国拥有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制造业,制造业规模已连续13年位居世界首位,为外资企业寻找制造业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着广阔机遇。特别是当前,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课题和方向,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都为外资企业创造出扩大投资领域、提升质量效益的新机遇。近期,阿斯利康宣布投资4.75亿美元在中国建立新的小分子生产工厂,奥的斯在中国布局多个研发中心,超过90%的供应链已实现本地化……今年前两个月中国新设外资企业从行业看,高技术产业引资714.4亿元,占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比重为33.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82.7亿元,同比增长10.1%,说明外资企业正纷纷通过增加关键领域布局、进入新赛道。

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拓展“投资中国”新空间。作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统计显示,我国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30.2%,在华投资兴业的外商直接投资收益率为9%左右,处在全球较高水平,可以说,与中国市场的紧密程度,直接影响着外资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口2.86万亿元,增长6.7%,从进口产品看,能源、金属矿砂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分别增加13.8%、7.2%,纺织服装、首饰等穿戴消费品以及干鲜瓜果、牛肉等食用消费品进口增长明显,显示出国内市场旺盛的需求和消费力。随着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等系列行动展开,将进一步释放超大规模市场需求,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多高回报的投资新空间。

对外开放政策优势,释放“投资中国”新活力。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跨国投资低迷、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等背景下,中国始终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不动摇,为“投资中国”注入源源不断的稳定性与新活力。从出台《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到不断扩容免签国家“朋友圈”,再到“投资中国”系列活动等举办,中国用一系列实际行动表明吸引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加强与世界经济良性互动的信心和决心,也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共赢的机遇。我们看到,开年以来,外企持续加码投资、高管纷至沓来,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为近五年来最高水平,显示出“投资中国”的磁吸力愈发强劲。

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相信随着一系列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中国吸引外资和外商青睐中国“双向奔赴”,将携手创造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