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地评线】荔枝网评:新领域探索“跑在前”,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 编辑:徐群薪 2024-04-11 19:33:53 查看数:0

问天——贵州省平塘县群山之间,坐落着凝望星空的“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问地——曾经“贫油少气”的中国,立志“给地球拍CT”,从深层、超深层地下要油、要气;问海——从“蛟龙”号,到“深海勇士”号,再到“奋斗者”号,中国深海探索的队伍日益壮大……从浩瀚太空到万米地井,从冰封极地到大洋深处,中国新领域探索“跑在前”,正不断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不仅点亮了人类文明“科技树”,也升级了世界经济“发动机”。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不断深化对生产力发展规律的认识,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促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看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中国首口万米深地科探井正式穿越万米大关;望珠江口盆地,中国发现国内首个深水深层亿吨级油田;观海南文昌,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通过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距离载人登月更近一步……今年以来,佳音从深空来、从深地来、从深海来,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在湖北,核心部件100%国产化的高端晶圆激光切割设备问世,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在湖南,微型钻头能在1平方厘米的精细印刷电路板上,留下2500个大小一致的钻孔;在江西,数字技术赋能能源绿色转型,努力实现“不让一滴油和一滴超标污水进入长江”……事实说明,牢牢扭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优势产业延链、新兴产业建链就有了可靠支撑。前进路上,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是大势所趋。

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要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国之重器不是一朝一夕能建成的,都需要付出持久而艰苦的努力。从“两弹一星”到北斗导航,从国产航母到国产大飞机,无不是一代代科学家锚定目标、扎实积累才能不断取得突破。“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无论哪一个科学领域,越是接近未知的“无人区”、创造的“高寒区”,越是要坐稳“冷板凳”,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奋力攻关,方能登上科学的高峰。我们坚信,只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中国发展必将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回首过去,已是硕果累累;眺望前路,还需风雨兼程。登高望远,新未来还在极地、在太空,中国还将继续奔跑在探索新领域的“第一梯队”。新领域探索“跑在前”,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坚定不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我们就一定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更好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王玉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