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不负春光,奋力描绘中小企业发展“春耕图”

来源: 编辑:周慧敏 2024-03-27 21:43:02 查看数:0

今年前两个月,中小企业产销持续改善,回升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1-2月,中小企业采购指数为51.4%,持续处于景气区间,企业预期回稳向好;中小企业生产积极性明显增强,小微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5%,上升7.3个百分点,发展势头良好。中小企业运行指标向好,反映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持续显现,也彰显出强大的发展活力。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中小企业发展持续向好,实现新年“开门喜”,为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前期助企纾困措施更多地落地生效,以及《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等稳经济促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接续出台,中小企业不负春光,加速奔跑,正不断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形势的不断回升向好,让在风浪中成长、在磨砺中壮大的广大中小企业,看到了希望、增添了信心,也必将激发更多发展活力,推进自身发展壮大。

中小企业兴则经济兴,中小企业活则经济活。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贡献出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不得以任何理由阻挡中小企业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中小企业发展得好,经济发展就会好;中小企业发展得不好,经济发展就好不了。因此,唯有稳住中小企业,才能更好增强经济恢复发展的内生动力。拂面春风好借力,正是扬帆奋进时。今年以来,中小企业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呈现出“阵阵暖意”,无论是做强国内贸易,还是扩大国际贸易;无论是做优存量,还是做大增量,无论是推进科技创新,还是提升企业竞争力……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全面回升,是经济回暖复苏的重要信号。中小企业稳则经济稳、就业稳、预期稳,更能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储备能量。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当前,我们必须乘风乘势,逐浪奋楫,高度珍视中小企业的努力所带给社会的暖意,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狠抓政策落实落地,加强权益保护,解决痛点难点,切实防范各类风险,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助力中小企业肌体更强健、韧性更强劲、动能更充沛。

征程回望千山远,前路放眼万木春。中小企业发展困难虽多,但希望更大;挑战虽多,但信心更足。相信广大中小企业在政策“春雨”的滋润下,把握大势、坚定决心,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就一定能扬帆破浪、御风前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