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南京:“首店+”经济活跃,人潮涌动消费热

来源: 编辑:周慧敏 2024-03-27 21:05:30 查看数:0

《小王子》南京首展开展半月,各平台相关话题曝光已达600万+,吸引长三角、都市圈众多粉迷前来观展;全国首展《时尚COSMO·中国姑娘中国美》联名展在新街口惊艳亮相,集时尚展览、互动体验、打折促销于一体,引流促销热度攀升;LOOPY新春游园会以江苏首展落地南京,以“巨型7米LOOPY+南京城限发售”的“场景+零售”模式,落展后客流同比增长25%,销售额同比增长30%……近日,记者走访主城各大商业综合体发现,首展首秀纷纷亮相南京,联动各大商圈地标,聚起超高人气,掀起春日消费热潮。

首展引爆金陵,人气一路“飘红”

上周六,家住南京市鼓楼区的市民夏禹州,带着儿子来到玄武湖畔,体验了位于金陵STYLE浪漫中心负一层的“超级飞侠一起去月球2”亲子展。“小朋友是‘超级飞侠’的粉丝,我们特地带他来玩。”夏禹州说,让他颇感人性化的是,凭借任务卡当天可以多次出入展区,一家人玩了一上午后,在街区的南京大牌档用了午餐,下午又回到展区,“任务很有趣,小朋友玩得很开心,今天是‘放电’的一天!”

去年12月底,“超级飞侠一起去月球2”南京首展亮相金陵STYLE浪漫中心,打造了全国首个超级飞侠玩具体验空间,举行超级飞侠见面会,让小朋友与动漫角色现场零距离互动。该街区运营相关负责人介绍,街区毗邻景区的独特区位、便捷的交通配套、完善的餐饮配套,以及每逢周末的较大客流量,吸引这一动画IP首展选择落户街区。首展的开设,也让街区丰富了亲子游消费场景,有效带动街区全时段人流量。

不再局限于纯粹的商品和服务消费,而是推陈出新、创新布置,今年一季度,南京不少品牌企业、商业综合体,用首展等带给消费者全新的认知和体验,进一步提升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聚“首”南京,人气“飘红”,首展消费“盛宴”高密度摆开:3月初,《小王子》江苏巡展南京站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展,这也是全球首个小王子主题的文艺商旅综合体,集艺术展览、文旅演艺、教育研学等为一体的室内外联动的沉浸式展览,不到一周时间刷爆朋友圈和各大网络平台;7米高的巨型露比“空降”南京万象天地,配合线下限时主题打卡空间,举办“露比时髦游园会”,赚足了流量和关注度;“幻游红楼梦”数字光影艺术展江苏首展在河西金鹰世界举办,十二金钗等书中经典场景重现,开启一场独特而盛大的“红楼游园会”……

挖掘“首店+”潜力,商圈街区造景引流

从“一店开而全城动”的首店“热”,到如今热度正酣的首秀、首展、首演,在以服务业为主的中心城区,“首+”系列现象背后,是多方主体主动造景引流,丰富在地消费场景,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积极探索。

首展首秀效应吸引流量,在去年UR华东旗舰店落户秦淮区时已有展现。作为国内服装品牌,UR落地时举办了首场真人时装与AR技术结合的时尚数字巡展;早茶知名品牌留芳茶社在1865园区举办泰州早茶文化开业大秀,以“首店+首秀+经济”助力园区商业焕新升级。

无独有偶,今年来,玄武区多家商业综合体、街区也纷纷逐“首”而行。1月,德基广场利用一二期中庭空间,陆续举行DE BEERS“莲花绮境”、Fresh新春纳馥会、TELSLA Cybertruck 全国首秀巡展等4场首展活动,通过展品陈列、互动体验等提高品牌知名度、扩大消费辐射面。其中,TELSLA Cybertruck 全国首秀巡展在各级线上平台曝光量超1亿。

“与普通门店相比,首展首秀具有唯一性与新奇度,往往代表着时尚新颖的理念、更高价值的产品,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品质化需求。去年,我们进行了尝试探索,举办了‘行走的故宫文化’江苏首展等各类首发首秀首展活动33场。在热门商圈、地标性购物中心开设的首店、发布的新品,以独特的线下购物体验吸引更多新的消费者。”建邺区商务局副局长王敏说。今年,建邺区持续以品牌引流,新增品牌首店超120家,举办首发首秀活动超40场,鼓励“首店+”类型的经营创新发展。

构建“首店+”体系,力促品牌与城市“双向奔赴”

从购物中心式的“1.0”时代,到创新定制的“2.0”时代,“首店”发展至今,其概念早已拓展到更加丰富的内容。

在戴德梁行中国区商业部董事总经理甄仕奇看来,“3.0”时代的首店不仅仅聚焦于单体店铺,而是通过“首店、首秀、首展、首演、首发”的多样化形式呈现,提高南京商业经济的发展能级。同时,利用未来多样化的载体空间,如历史保护建筑、剧院、广场、绿地等,将商业和共同空间有机融合。

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初至3月底,至少有20余场全国首展、江苏首展、南京首展活动已经在南京举办。首展首秀等“首店+”经济为何青睐金陵城?在品牌与城市“双向奔赴”的背后,是南京现代化都市的独特魅力和强大的市场吸引力,以及商贸服务业扩大开放带来的新动能。

去年,南京近40家重点商场调整了1400余家新店,新增首店350余家,同比增幅近两成;2023年南京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01.07亿元,首次突破八千亿大关,总量创历史新高。此外,南京还有着优越的生态环境,正着力打造“国际潮”与“金陵韵”共生互融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着强大的现代消费性产业和高端消费人群的集聚潜力。

构建“首店+”体系,南京还对在本市举办符合条件的国内外知名商业品牌首发、首秀活动,最高予以30万元奖励,推动首店经济立体化发展。在政策加持和消费需求的双轮驱动下,南京正不断创新消费场景、引领消费热点、激发消费活力,加速聚集各类品牌首店,推动“首发、首秀、首展”标签深入人心,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