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博鳌书写“亚洲时刻”,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

来源: 编辑:周慧敏 2024-03-27 21:42:34 查看数:0

世界倾听博鳌,博鳌引领世界。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将重点围绕国际社会如何共迎挑战、共担责任展开讨论,年会主题为:“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形势持续动荡、新旧热点变乱交织,世界再次把目光投向东屿岛。不确定性突出,是当今世界的显著特点。在人类社会面临诸多挑战、在世界被冲突、恐袭、大国明争暗战所填塞而愈加纷扰之际,凝聚各国共识,重建信任,推动合作,贡献出富有东方智慧的“博鳌方案”,推动国际社会加强政策协调和团结合作,有助于让亚洲大家庭和世界大家庭在合作共赢之路上破浪远航、行稳致远。期待新的“博鳌方案”汇聚起共迎挑战共担责任,共同开创世界美好未来的强大合力。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在不确定的世界中,中国的确定性始终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流砥柱。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5.2%,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惠誉评级发布的一季度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今年全球经济预计将增长至2.4%,较去年12月上调0.3个百分点,其中中国经济预计增长4.5%,新兴市场(不含中国)增长3.2%,美国增长2.1%,欧洲和日本增长0.6%。中国力量澎湃,“亚洲时刻”重建信心共促发展,必将为世界繁荣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

博鳌亚洲论坛是中国外交的主场,外界也借此观察中国。今天的博鳌亚洲论坛已然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层次对话平台,为世界经济和全球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其背后折射出的是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一以贯之坚持开放的态度,以及中国坚持高质量发展、多年保持快速增长的底气。而中国的行动一直“在线”。3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部署24项具体举措。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正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确定性动能。

亚洲是全球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中国又是亚洲与世界发展的重要引擎。4天时间里,围绕“世界经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国际合作”四大板块共计数十个议题,将举行40多场分论坛活动,涵盖亚洲经济一体化、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课题,并将推出专题报告。当世界站在不确定性的十字路口,通过这样一次直面挑战的盛会、一次不回避责任的交流、一次促进合作的契机,中国担当加速形成亚洲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打造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

携手同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迎挑战,贡献亚洲智慧和力量。从南海之滨出发,博鳌书写“亚洲时刻”,直面共同挑战,勇担共同责任,筑牢全球发展信心,续写互利共赢新篇,世界将拥有越来越多繁荣发展的确定性。(丁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