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继“网”开来,激发经济社会向“新”力

来源: 编辑:周慧敏 2024-03-27 21:41:41 查看数:0

3月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92亿人,较2022年12月新增网民248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7.5%。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巩固,互联网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强化网络基础建设,深化服务质量。坚持互联网发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引领作用,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截至2023年12月,全国累计建成5G基站337.7万个,发展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23.32亿户,较2022年12月净增4.88亿户,占移动网终端连接数的比例达57.5%。IPv6地址数量为68042块/32;国家顶级域名“.CN”数量为2013万个;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11.36亿个。全国持续强化网络基础建设并提质增速,由5G和千兆光网组成的“双千兆”网络,全面带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创新发展,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了坚强指引。

营造晴朗网络环境,共享网络惠民。持续加快互联网信息化服务普及,缩小数字鸿沟,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2023年,全国城乡上网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66.5%,较2022年12月提升4.6个百分点;对老年人、残疾人乐享数字生活的保障力度显著增强。2577家老年人、残疾人常用网站和App完成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超过1.4亿台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完成适老化升级改造。晴朗的网络环境已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了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爱心帮扶等网络服务且应用成效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创新管理和优化政务服务的新渠道。

持续优化数实融合,助力经济发展。生成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互联网应用持续发展,激发新型消费潜力迸发,助推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超4400家。去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5.4万亿元,连续11年稳居全球第一。在网上购买过国货商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达58.3%;在网上购买过绿色产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达29.7%;购买过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等智能产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达21.8%。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有力促进下,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不断加快,互联网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赋能。

“征程万里云鹏举,笃力奋楫再出发。”互联网需要发展和提升,发展中既需要法治的“硬手段”来规范网络行为,也需要引领的“软措施”来促进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只有综合运用这两种手段,才能实现互联网与社会、经济的良性互动,推动社会的进步和高质量发展。(陈思龙)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