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无锡:“春日经济”释放澎湃活力,多元场景掀起消费热潮

来源: 编辑:周慧敏 2024-03-27 20:43:43 查看数:0

春光作序,华章日新。开春以来,在赏花、赛事、购物等多种消费场景带动下,无锡“以节促销”,勾勒出一幅“热辣滚烫”的春日经济“新图景”。

今年1-2月,无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7.7亿元,同比增长6.0%。前不久,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3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无锡以93.08的满意度得分,位列全国百城第一位,再次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场景+”模式引领

催热“春潮涌动”的消费市场

春风十里,花期如约。围绕游客食、住、行、游、购、娱需求,无锡各大景区着力打造新供给、新场景、新模式,“赏花经济”活力旺盛。太湖鼋头渚景区推出樱花雪糕、龙樱棒棒糖、春樱风铃等“高颜值”的美食和文创产品;拈花湾景区将赏花与住宿、写真等业态紧密融合,让简单粗放的“走马观花”上升为精致的沉浸式体验;花星球开展“赏花+农耕研学”、“赏花+露营”等特色活动……

据统计,3月以来,鼋头渚、拈花湾等赏樱地已接待游园人数累计超300万人,同比增长36%,实现旅游总收入超40亿元。

拈花湾景区管理高级经理李建坤表示,为了充分调动游客情绪价值需求,景区打造出多点位爆款传播地标,通过融合发力,培育“赏花经济”新业态,延长“赏花经济”价值链。

除了“赏花经济”,春日的锡城还催热着“奔跑经济”。上周末的锡马一路芳菲竞逐,数以万计的参赛者和观众带来了大量的消费和支出。据估算,赛事共产生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经济效益,以及赛前博览会、线下现场销售、线上销售额合计达27670.4万元,较去年提升43.6%。

春暖花开,万物向新。家电、汽车大宗消费也迎来了焕新升级。在最近启动的2024“太湖购物节”春季活动上,无锡在省内率先推出“品质生活焕新行动”,实施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系列促消费举措,政府支持、企业让利、金融助力,为消费者带去“实笃笃”的优惠福利。

“第一次加入无锡‘太湖购物节’的消费券活动,反响非常热烈,最近加上了‘以旧换新’的补贴,相关‘以旧换新’的比例提高了很多。”无锡品牌新能源车销售负责人钱骏飞说道。

“首店+”矩阵赋能

培育“春色满园”的消费供给

黑珍珠餐厅、山姆商店、大董烤鸭、茶颜悦色、小鹏汽车、Ciao Panificio、MANNER……每一次知名品牌的入驻都会在锡城卷起“消费风暴”,同时也为首店集结地——荟聚中心、恒隆广场、大东方百货等多个商圈带去了超高人气,让消费市场释放出澎湃活力。数据显示,2023年,无锡各地共引进各类首店200余家。

近日,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内,造型别致的春日繁花装置令人眼前一亮。配合“太湖购物节”春季消费季,不少商场还推出了满减、折上折等优惠活动,同时引入更多首店,丰富市民的消费选择。

“我在万象汇附近工作,经常会来的。这里餐饮首店比较多,商场定期还会有促销活动,逛街体验感很好。我觉得现在无锡的商场都挺有特色,非常吸引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商场中的一位市民说道。

“服务+”全链保障

营造“春和景明”的消费环境

为了打造全链条服务体系,无锡不仅致力强化“消费前”的教育引导,同时也非常注重“消费中”的制度保障和“消费后”的协同保护。近年来,无锡立足本地实际,创新打造服务机制,把放心消费的“金字招牌”擦得越来越亮。

去年10月,无锡在全国首创推出“无锡市消费咨询公益小站”模式,联动各板块、各行业协会发布实施《无锡市消费咨询公益小站工作规程》及相关配套工作制度。目前,无锡已授牌52家消费咨询公益小站,并且涵盖了家居装修、通信、汽车销售与维修、家电销售与维修、手机销售及维修、百货零售等重点消费领域。

除了公益小站之外,无锡还建立起市级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服务规范,这一举措有效打通了生产和流通环节,实现跨门店无障碍退换货。截至目前已经纳入了海澜、梦燕、小天鹅、阿里斯顿等62家知名消费品生产企业,覆盖全国15000多家门店。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春日经济”提供了一种模式与可能,打开了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方式的一扇窗口,点亮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延续向好态势,无锡将持续丰富消费供给,稳定大宗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创新消费场景,通过“太湖购物节”四季促消费等活动,全力打造“美食之都、购物天堂”,加快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