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让“政策找人”“免申即享”,常州27亿元财政资金按下“直达键”

来源: 编辑:周慧敏 2024-03-27 20:37:55 查看数:0

扩内需、促创新、补短板……都需要资金“加油助力”。常州主动突破,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通过“直通车”“高速路”,让政策惠企利民全力“提速”。

数据显示,依托政策“免申即享”和资金“直达快享”机制,2023年,全市151项试点政策精准实现惠企利民,共有27亿元财政专项资金直达兑付企业及个人。其中,13亿元资金共惠及企业超4万家次,14亿元资金直达71万人次。

大数据“画像”免申报

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企业活力,就是提振发展信心、澎湃发展动能。在惠企利民政策落实过程中,对于不断更新的优惠政策,民营企业往往难以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企业资金申报流程烦琐、环节多、到账慢等,也都是常见问题。

如何打通堵点?市财政部门创新升级原有政策申报、资金兑付机制,从免申报环节切入,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政策找人”,创新探索政策“免申即享”,资金“一键直达”的便捷模式。

“政策找人”,大数据精准“画像”是关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称,免申报举措将原先企业“填表申请”、部门“层层审核”的被动模式,有效转变为“系统智审、确认申领”的政府主动模式,让符合条件的各类主体无需申请就能自动匹配享受政策。

免申报过程中,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将政策条件颗粒化、数据化、标准化,再依托相关系统平台,通过数据共享、自动比对、智能审批等手段,快速、精准筛选出符合各项政策条件的企业及个人,同步将享受的政策“点对点”推送至补贴对象,确保适用政策主体全覆盖。

目前,市财政局已梳理惠企利民政策241个,其中,免申报政策占比近三成。预计到2025年底,常州将通过数据共享、调优政策等方式,将“免申报”覆盖面提高至40%以上。

资金直达时间大幅缩短

“不要准备申请材料,也不要跑一个部门,就能享受科技项目奖励,兑现资金还快速到账。”在收到一笔33万元的省科学技术奖匹配奖金后,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惊喜地说。

资金直达,落地见效的场景背后,是财政部门“直达”的创新作为。

首当其冲的是精简渠道。将财政资金逐级分解至区镇下达的传统模式,转变为按照“确定企业名单、生成兑付清单、市级财政直达兑付、短信告知企业”的标准化流程,由市级财政直接拨付至奖补对象账户。为避免政策、资金重复投入,全市建立财政资金和用户数据信息回流归档和共享机制,通过数据综合利用,及时掌握剖析企业享受政策、资金情况,让财政资金迅速、精准地落在“刀刃上”。2023年,常州共有1274家新能源企业享受奖补政策。

与此同时,资金直达的时间也大幅缩短。认定类政策资金到达企业账户,由以往20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享受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政策的,租房补贴拨付也从以往的半年缩短到3个工作日。

政策问效赋能政府决策

“政策找人”“免申即享,直达快享”机制的建立,体现的是政府职能从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转变。市财政局牵头全市23个部门,协同联动,一体化融合,优化完善“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工作,共同助力企业发展。

2023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亿晶光电基于移动5G专网+工业互联网打造光伏智造绿色工厂,仅重大项目设备投入一项,就获得570万元资金支持。

像亿晶光电一样获得财政资金支持的企业还有很多。据统计,2023年,全市直达兑付科技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惠企资金13.03亿元,较上年增加11亿元,增长545%。其中直达兑付惠企资金量最大的是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充分表明财政资金在促进常州科技创新与产业动能培育上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下一步,市财政部门将以财政资金为引领,加强跟踪问效,实现“企业数字档案库”实时数据回流和闭环。同时,挖掘数据的更多应用价值,开发更多的应用场景,做好高企、“专精特新”企业等“互动式”服务跟踪,加速更广范围的“问效”,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