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主播悦读·献礼二十大|先锋点读会:冷红明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2-10-25 18:16:00 查看数:0

注:《主播悦读》连线冷红明

点此更多了解冷红明

朗读:文军

文军,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全媒体中心主持人。


岳母刺字

节选自《岳飞传》

拜过天地祖宗,岳母然后叫孩儿跪着。岳飞道:“母亲有何吩时?”岳母道:“做娘的见你不受叛贼之聘,甘守清贫,是极好的了!但恐我死之后,又有那些不肖之徒前来勾引,倘我儿一时失志,做出些不忠之事,岂不把半世芳名丧于一旦?故我今日祝告天地祖宗,要在你背上刺下精忠报国几字。但愿你做个忠臣,我做娘的死后,那些来来往往的人道:‘教子成名,尽忠报国,流芳自世!’我就含笑于九泉矣!”

岳心道:“母亲说得有理,就与孩儿刺字罢!”就将衣服脱下半边。岳母取笔,先在岳飞背上正脊之中写了“精忠报国”四字,然后将绣花针拿在于中,在他背上一刺,只见岳飞的肉一耸。岳母道:“我儿痛么?”岳飞道:“母亲刺也不曾刺,怎么问孩儿痛不痛?”岳母先泪道:“我儿!你恐怕做娘的手软,故说不痛。”就咬看牙根而刺。刺完,将醋墨涂上了,便永不褪色了。岳飞起来,叩谢了母亲训子之恩,各自回房安歇。


更多了解《岳飞传》:

《岳飞传》是清代钱彩所著。讲述的是伟大英雄岳飞精忠报国、英勇抗击金兵的故事。岳飞一生致力于恢复中原的伟大事业,却在大好形势下惨遭陷害,以“莫须有”的罪名屈死于杭州风波亭,时年39岁。



编辑:康希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