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主播悦读·献礼二十大|先锋点读会:杨君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2-10-20 16:51:00 查看数:0

注:《主播悦读》连线杨君

点击更多了解杨君

朗读:罗茂诚

罗茂诚,泰州广播电视台《新闻夜班车》《看泰州》主持人。 


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节选)

1921年7月23日,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

这是一幢沿街的石库门寓所。底楼是客厅,楼上是住宅。当年这里还不是闹市区。法租界1914年自金陵路、西藏路向西扩展,这一带叫西门区,是1920年刚开发的住宅。楼房很新,街道幽静。106号的房主是李书城,同盟会成员,当时侨居日本。他的兄弟李汉俊暂住在这里。

这天,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知识分子聚集在这里,秘密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们中有编辑、教师、学生,年龄最大的何叔衡45岁,最小的刘仁静19岁。还有两个外国人,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他们彼此也不熟悉,会议也没有明确的主持人和拟定的文件。大家就共产党的组织形式、行动纲领、指导思想展开讨论。开了几天,也没定论。到了30日,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再次到会,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领导下的一个支部,在政治路线和组织上都要服从共产国际的领导。这天的会议没开多久,突然有个陌生人敲门,张望一下说找错了。马林意识到危险,立即宣布休会,代表们各自散去。李汉俊是主人走不了,陈公博陪着他聊天。一会儿,法国巡捕带着人前来搜查,在房子里翻了半天,还问他们是不是日本来的过激党,没查出个结果才悻悻而去。

上海无法继续开会,李达的夫人王会悟安排大家乘火车到浙江嘉兴南湖,租了一条画舫,又开了一天会,通过了党的纲领。当大家乘火车返回上海时,已是深夜。

当年开会的人可能没想到,他们做了一件改变中国命运的大事。两个建党发起人李大钊、陈独秀都没来开会,参加会议的东道主李汉俊、李达不久就脱离了党,重回书生本色。陈公博、周佛海、张国焘走向历史的反面。1927年共产党走上武装斗争之路,开始了长达22年的艰辛路程。陈独秀半路放弃了,王尽美、邓恩铭、何叔衡、陈潭秋为革命牺牲,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坚定理想信念,迎来胜利的那一天。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亿万民众,指挥百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完成了天翻地覆的壮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更多了解《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是一本刘统著,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主题出版类图书。

该书突出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奋斗史与寻路史,为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溯源”。抽丝剥茧地真实反映共产党人将如何在众多党派中脱颖而出,找到中国复兴之路。该书入选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专家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好书”。


编辑:康希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