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主播悦读·献礼二十大|先锋点读会:王小莉

来源: 编辑:赵倩倩 2022-10-17 16:47:00 查看数:0

注:《主播悦读》连线王小莉

点击观看王小莉的成长故事

点击了解王小莉代言《主播悦读》爱心行动

朗读:董叶

董叶,泰州广播电视台《泰州新闻》主播,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硕士。从业以来,多次获得市、省级电视新闻播音奖项,完成了江苏广电总台《潮起扬子江·泰州篇》直播等多次重要任务。


活  着(节选)

作者:余华

我遇到那位名叫福贵的老人时,是夏天刚刚来到的季节。那天午后,我走到了一棵有着茂盛树叶的树下,田里的棉花已被收起,几个包着头巾的女人正将棉秆拔出来,我摘下草帽,从身后取过毛巾擦去脸上的汗水,身旁是一口在阳光下泛黄的池塘,我就靠着树干面对池塘坐了下来,紧接着我感到自己要睡觉了,就在青草上躺下来,把草帽盖住脸,枕着背包在树荫里闭上了眼睛。

这位比现在年轻十岁的我,躺在树叶和草丛中间,睡了两个小时。其间有几只蚂蚁爬到了我的腿上,我沉睡中的手指依然准确地将它们弹走。后来仿佛是来到了水边,一位老人撑着竹筏在远处响亮地吆喝。我从睡梦里挣脱而出,吆喝声在现实里清晰地传来,我起身后,看到近旁田里一个老人正在开导一头老牛。

犁田的老牛或许已经深感疲倦,它低头伫立在那里,后面赤裸着脊背扶犁的老人,对老牛的消极态度似乎不满,我听到他嗓音响亮地对牛说道:“做牛耕田,这可是自古就有的道理。”

疲倦的老牛听到老人的吆喝后,仿佛知错般地抬起了头,拉着犁往前走去。

这位老人后来和我一起坐在了那棵茂盛的树下,在那个充满阳光的下午,他向我讲述了自己。不久,老人说着站了起来,拍拍尘土,向池塘边的老牛喊了一声,那牛就走过来,走到老人身旁低下了头。老人把犁扛到肩上,拉着牛的缰绳慢慢走去,我听到老人粗哑的令人感动的嗓音在远处传来,他的歌声在空旷的傍晩像风一样飘扬。


更多了解《活着》:


《活着》是中国当代作家余华创作的长篇小说,以在冷静的笔触中展现了生命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1994年,改编自该小说的同名剧情片《活着》上映,由张艺谋指导,葛优、巩俐等主演。 1998年,《活着》获得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


编辑:康希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