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主播悦读·献礼二十大|先锋点读会:何健忠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2-10-16 21:40:00 查看数:0

注:《主播悦读》连线何健忠

点击更多了解何健忠

朗读:胡倩

胡倩,新当选江苏省金牌志愿讲解员,一级播音员,泰州广播电视台《新闻夜班车》主持人、普通话一级甲等,南京艺术学院播音主持艺术硕士、南京艺术学院朗诵考级高级辅导教师、江苏省朗诵协会会员、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泰州市音乐家协会提琴学会理事,曾获“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全国二等奖,担任中央电视台动画片《哈皮父子》配音演员。

清风传家(节选)

在于辛的记忆中,家人从没有听父亲讲过自己的成就,也从来没有看到他流露过骄傲情绪。于元、于辛姐弟俩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清楚父亲到底是干什么的,获得了哪些成就。

1987年于敏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于辛看到黑板报上写着“向劳模学习”“向于敏同志学习”后,兴冲冲地跑回家告诉父亲。谁知父亲和平常一样淡然,只是随意说了几句,弄得于辛觉得自己是不是有点大惊小怪。1999年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于敏心中高兴,但也就是一家人吃顿饭庆祝了一下,后来家里就没有再提起这件事。

没有骄傲自满,不愿突出自显,于敏如此,他的家人也是如此。在于敏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后,于辛第一次出镜接受了媒体采访。于辛的大学同学、单位同事看了节目才反应过来,原来于辛“深藏不露”,竟是大科学家于敏的儿子。

“能满足基本生活就行。”于敏对金钱、对物质极为淡泊,从来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一家人的生活极其简朴。

单位曾给于敏特配了一名警卫员。于敏不担任领导职务后,第一件事就是把“特配”取消。他当初接受,是因为事业需要;他现在取消,是因为不再必要。

1971年全家照

于敏家的节俭可谓数十年如一日:一张20世纪90年代简陋的铁架床,睡了二三十年;一台老旧的小电视,看了几十年。于辛曾琢磨给父亲换一台,于敏却不愿意,还和于辛急,说能用就行,最后于辛无奈之下只好将就给电视加装了一个机顶盒,让父亲能够收看更多的节目。

“父亲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物质财富,但他的精神,他的一言一行,却是我们做人立世的标杆,不断影响和指引着我们。”在父亲身上,于元、于辛姐弟俩学到了一种平凡而安静的生活真谛,学到了家人之间的关心与爱护,获得的是精神世界的充实。


更多了解《清风传家》:

《清风传家》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编著的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一套2册。全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注重采写与点评相印证、剖析与警示相结合,事理并重、情理交融、图文并茂。2021年4月,入选在中宣部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专家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好书”。


编辑:康希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本信息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以便发放稿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