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泰州“智慧”助力  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3-10-22 16:26:20 查看数:0

针对老龄化程度较高和老年人口较多的现实,泰州市整合养老服务设施、专业服务队伍和社会资源,构建一批重点智慧养老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养老服务。

上午,在姜堰区罗塘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刚刚建成的泰州市首家智慧厨房内,厨师正忙着给老人们准备中饭。记者在现场看到,智慧厨房配备了自动洗菜机、万能蒸烤箱、煮粥机等,百平方大的厨房内,一个配菜师傅加上一个大厨,就可以满足每餐500份的需求。同时,每位前来就餐的老人只需刷脸就可以快速识别身份,并进行线上结算。除了为社区老人提供堂食服务,姜堰区罗塘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还向周边社区助餐点辐射,并为失能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营养搭配很好,价格适中,很符合我们老年人的胃口。”姜堰区罗塘街道居民潘爱惠说。

罗塘街道这家实行智慧化管理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由当地民政局主导,委托第三方公司运营,这也是姜堰区全力打造“堰上康养”高品质养老新标杆的一个缩影。目前,姜堰区16家养老机构和16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部纳入智慧监管,进一步提升了服务供给的精准化、专业化、便捷化、品质化水平。

姜堰区罗塘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学东介绍,中心内配备了智能的烹饪设备,保证餐饮品质的稳定以及营养的均衡,也极大降低了人力成本的投入。

目前,泰州市建有实际运营助餐点96家,日均助餐老年人2100多人。除了助餐,在泰州,老年人的助浴也更加便捷化、人性化。下午,姜堰居民李茂英拨打热线电话,帮老伴预约助浴服务。很快,某养老机构工作人员上门,接老人下楼。因患脑梗导致瘫痪,李茂英的老伴自理能力差,洗澡成了 “麻烦事”。从去年开始,这家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便定期上门,借助专业化的设备,让老人能在5分钟之内来到附近的助浴点,享受服务。为了减轻老年人的负担,当地政府还根据每个人的情况,给予一定的补贴。

在姜堰,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果需要助浴、助行、助洁、助医等服务,除了拨打热线电话外,还可以在线上的“堰上康养”平台进行预约。如今,姜堰区所有的养老资源都被整合到养老服务中心的系统内,实现统一调度、配置。当平台接到下单后,该系统会第一时间处理。

姜堰区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谭小江说:“这个平台主要是起到一个快速响应,准确定位的作用。比如有一个老人需要助浴的话,打电话到平台来,我们能精准地定位到他附近的一些商家,并且第一时间安排商家上门服务。”

截止到2022年底,泰州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28.62万人。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泰州市整合养老服务设施、专业服务队伍和社会资源,建成23个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1701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18个老年人睦邻点,全面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努力让老年人享有“身边、家边、周边”的养老服务。

记者:陈小康  聂庆桢

编辑:汤晨洁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