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速看|事关儿童用品!国家标准来了……

来源: 编辑:陈丹丹 2023-10-22 10:48:58 查看数:0

10月21日,市场监管总局在浙江义乌召开“标准塑造美好生活”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批国家标准。

主要涉及家具、纺织品、城市建设等领域在家具领域,与婴童用品有关的《家具 家用童床和折叠小床 试验方法》和《儿童家具 质量检验及质量判定》两项标准,将显著提高儿童家具产品质量水平,规范儿童家具特别是家用童床和折叠小床的设计、制造和销售等各个环节,对保障儿童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定制家具 质量检验及质量评定》和《定制家具 安装验收规范》两项定制家具标准首次对定制家具的质量检验、质量评定、安装验收提出了要求。《家具产品中重点化学物质管控指南 第1部分:木家具》和《家具产品中重点化学物质管控指南 第2部分:软体家具》两项标准提供了木家具和软体家具中重点化学物质管控建议和相应的试验方法。《家具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释放量标识》国家标准建立了我国统一的家具挥发性有机物释放标识,为消费者选购家具产品时提供参考信息,解决家具中挥发性有机物释放量信息不对称问题,保障消费的知情权

在纺织品领域,《旅游饭店用纺织品》属于产品质量标准,规定了旅游饭店用纺织品的术语定义、产品分类、技术要求和判定规则等内容,根据产品的不同用途提出了包括安全性、使用性和消费体验等多个维度的具体指标要求。《纺织品 吸湿速干性的评定 第1部分:单项组合试验法》《纺织品 表面抗润湿性能的检测和评价 接触角和滚动角法》和《纺织品 防透视性能的检测和评价》3项标准属于纺织品功能性检测和评价通用方法标准,分别针对纺织品吸湿速干性、亲/疏水性和防透视性能提出了科学、统一、客观的检测和评价方法。《纺织品 多环芳烃的测定》《纺织品 总硼含量的测定》和《纺织品 苯残留量的测定》3项标准属于纺织品生态安全检测方法标准,建立了统一、可靠的化学物质痕量检测方法,为应对国外法规要求、畅通国际贸易活动、满足纺织品生态安全质控需求提供技术支撑。

在城市建设领域,《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 小城镇可持续发展管理与实施指南》标准,给出了小城镇可持续发展管理的组织环境,提供了小城镇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包括规划、确定任务、绩效评价和持续改进。

截至2023年9月底,我国已制定发布了覆盖消费品分类国家标准的11大类、98中类的消费品国家标准共计5400余项。近年来9大重点领域53个具体行业领域的主要消费品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保持在95%以上,我国主要消费品标准水平基本与国际接轨。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曹佳蓉(见习)

责编:岑丹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