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喜报|两位泰兴人荣获2022年“科学探索奖”

来源: 编辑:李子韵 2022-09-18 10:53:22 查看数:0

9月15日

第四届“科学探索奖”

获奖名单正式揭晓

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

其中包括两位泰兴人

丁爱军

获奖领域:天文和地学

丁爱军,1977年生,泰兴曲霞镇人,95届泰兴黄桥中学校友。现任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江苏省“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关键地球物质循环前沿科学中心副主任。

先后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01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014)、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014)资助,担任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专项”项目负责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1)、入选南京大学登峰计划人才等。

丁爱军教授主持会议中

主要从事空气污染气象学、气溶胶与天气气候相互作用、大气物理与大气化学相互作用的观测与数值模拟研究;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参与建设、发展和运行南京大学地球系统区域过程综合观测试验基地SORPES (2020年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已在地学和环境领域主流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 ,相关论文Google-Scholar总引用13000余次, WoS总引用10000余次,他引8000余次,WoS高影响指数H-Index为56。

翁红明

获奖领域:数学物理学

翁红明,1977年生,泰兴人,96届泰兴中学校友。南京大学物理系2000届本科、2005届博士毕业生,现任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7年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18年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万人计划”,201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21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APS)“杰出审稿人”(Outstanding Referee for 2021)  。

主要从事计算凝聚态物理方向的研究工作,一方面致力于计算方法和程序的开发,另一方面着重于凝聚态物质中新奇量子现象的计算研究。共发表SCI论文170余篇,被引用17000余次,入选2018,2019和2020年度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交叉领域、物理学)。


还有一位泰兴人获得第二届“科学探索奖”荣誉

朱 嘉

获奖领域:前言交叉

朱嘉,泰兴人,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微纳结构在太阳能转换与能源存储领域的研究。南京大学物理学学士,美国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学硕士、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科技部“青年973”首席科学家。在Nature Photonics、Nature Materials、PNAS等国际高影响力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他引超过9000次,申请国际、国家专利10项。部分研究成果被科学、自然、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新华社、人民网等国际、国内媒体广泛报道,受邀在政府,国际会议及世界著名学府做过70多场特邀专题报告。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杂志Nanophotonics的责任编辑,同时是40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特约审稿人。

之前获得的奖项包括: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嘉许金奖(2019)、陈嘉庚青年科学家奖(2018)、美国光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2017)、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2017)、杜邦青年教授奖(2016)、 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优秀奖(2016)、麻省理工技术评论全球青年创新人物奖(2016)、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2016)等。

“科学探索奖”知多少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是一项由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

秉持“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科学“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十个领域,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

来源:南京大学、科学探索奖

编辑:李子韵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