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央视聚焦兴化:智慧稻作技术 确保粮食丰收无忧

来源: 编辑:李子韵 2022-09-18 10:53:22 查看数:0

近日,央视农业农村频道

《中国三农报道》栏目

关注泰州兴化

智慧稻作技术 确保粮食丰收无忧

一起来看详细报道

▼▼▼

现在正是南方晚稻的抽穗扬花期,也是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江苏兴化与南京农业大学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运用农业科技,把原本繁重的田间管理变得轻松,也让丰收更有保障。

兴化的这个智慧农场示范区应用的是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以达到水稻施肥量降低、农业降本增效的目的。

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李刚华介绍:“像我们这一边因为是粳稻,施氮量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都在(每亩)18公斤以上,那现在我们在(每亩)15公斤以下移栽的时候一次性施肥,后面就不再施肥,所以就省掉了后边追肥的用工和还有肥料,每亩田可以节本增效120以上。”

示范区还运用水稻智慧灌溉和长势遥感监测等技术手段,对水稻生长进行精细化管理。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刘小军介绍:“智慧稻作就是可以根据我们土壤的肥力情况、品种的特性、生产的目标,来给它设计一套定量化的肥水栽培管理方案,田间所安装的这个农田传感网的设备,就是我们智慧稻作基础的一个核心的这个设备,通过诸如此类的一些设备,我们可以来快速获取田间的早期情况,可以来推荐我们肥水药一些管理的措施,并且借助于类似于我们现在的这个大功率的植保无人机,进行快速的施肥撒药工作。”

一季水稻种下来,农民体会到了这项技术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

江苏兴化米极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钱宝东介绍:“我们的品质也得到了提高,我们今年的产量能增加5%-10%,我们的收益每亩地能增加100到200块钱。”

江苏省兴化市委农办主任邵国昱介绍说:“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智慧种植、综合种养,减少药品使用量,降低种植成本,既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开始逐步推广。在兴化市智慧农场示范区里,农业科技人员正在给参观者演示水稻智慧栽培技术。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这个技术也逐渐相对比较成熟了,将来就是应对一些农业生产的自然灾害,或者是应变上还是有很多的优势的,我们争取把这个技术也带到我们张家港去。”

来源:央视频

编辑:李子韵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