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夜】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 兴化沙沟彩妆灯会今晚隆重呈现!

来源: 编辑:陈丹丹 2017-04-12 22:44:30 查看数:0

晚七点,简短的开幕式后,彩妆游走灯会正式开始。两位开道武士手舞“火球”,类似于杂技中的水流星。紧接着,“五星赐福灯”“板凳龙舞灯” “八仙过海灯”“贵妃醉酒灯”“板桥游湖灯”等66组灯,一一从人们面前“游”过。

500多米长的彩妆游灯队伍特别壮观,犹如一条火龙在沙沟古镇缓缓遨游。十里八乡的群众和部分菜花节的游客游客闻讯赶来,一饱眼福。一些市民游客还掏出手机,把精彩的表表演发到了朋友圈里。

沙沟的彩灯是一组一组的游动灯,彩灯的主体类似于一条“花船”,由真人装扮成故事里的人物,道具、衬景等都在“花船”的布幔上。演员用戏服内衣里预先绑扎的布袋背着彩灯缓步走动。因为彩灯和出庙会一样是沿着大街小巷游走,所以老百姓又称之为“出灯”。又因为彩灯上的人物由真人化妆扮演,所以又称为“妆灯”。

据说,沙沟彩妆灯会起源于明朝,有三百年的历史。沙沟出了一个进士叫万石梁,他官至福建右布政使,辞官回乡后,他见多识广,根据沙沟的水乡地貌特征,巷道狭窄的特点,为了娱乐群众,号召大家来进行彩妆游走灯会。

记者了解到,相较于去年的彩妆灯会,今年的彩妆灯会新增了11组贴切沙沟文化和沙沟故事的彩灯,首次增加了游船灯展,这也是沙沟彩灯2016年获得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一次大型灯展。

全媒体记者 李圣柏

编辑 岑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