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泰州:公共场所配置百台“救命神器”,为生命护航

来源: 编辑:张栖桐 2022-05-14 12:13:14 查看数:0

在泰州市图书馆、火车站、游泳馆等公共场所的醒目位置,有些个四四方方的“小红盒子”。它为什么会在那里?有什么作用?可千万别小看它,它可是“救命神器”,学名叫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一旦有人突发心脏骤停,它能在第一时间内进行急救。


目前,泰州市已在公共场所配置了百台AED。AED由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分别投放,其中12台放置于泰州市汽车南站、泰州市图书馆、靖江市体育中心等公共场所,另有88台分布于全市各医疗机构内。


泰州市急救中心主任夏伟介绍,AED体积小、重量轻,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在心跳骤停时,如果能在最佳抢救时间‘黄金4分钟’内,利用AED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会有效降低致死率。”国家心血管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有业内专家表示,AED可以将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挽救率提高到50%,这就意味着,如果AED普及到位,每年至少有27万人可以得救。


AED如何使用

第一步

打开包装,取出AED放患者左侧,摁下电源开关,按照语音提示操作。

第二步

按照图示位置贴放电极片,万一电极片贴反了,不必取下重贴。成人电极片贴放位置:一片电极片贴在患者胸部的右上方(胸骨右缘,锁骨之下),另一片电极片贴在患者左乳头外侧,上缘距腋窝7厘米左右。婴儿和儿童,则分别贴在胸前正中及背后左肩胛处。贴放前,若患者出汗较多,应用毛巾擦干皮肤。

第三步

AED开始自动分析心律,一般需要5到8秒,然后发出语音提示。如果AED判断患者需要除颤,确保无人接触患者,按下电极键。一次除颤后,立刻进行心肺复苏。如果AED提示不需要电击除颤,继续进行心肺复苏。如此反复操作,直至患者恢复心搏和自主呼吸,或者专业急救人员到达。


编辑:张栖桐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