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新闻】创富泰州 | 王传瑞:退伍兵变身种粮大户

来源: 编辑:岑丹 2018-06-03 18:50:22 查看数:0

泰兴市分界镇村民王传瑞2014年底从部队退伍回来后,回到家乡筹建了瑞鑫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他的家庭农场已从当初的300多亩地,发展到今天的520多亩,并在杭州等地开设了农场农副土特产品专卖店。

眼下,已进入三夏大忙。在泰兴市分界镇张竹村瑞鑫家庭农场的晒场处,记者见到王传瑞时,他正在加工刚刚收割上来的油菜籽和黑大麦。

王传瑞今年41岁, 2014年,在浙江当兵16年的王传瑞从部队退伍后,决定返回家乡创业。

王传瑞:“发现农村的地闲置比较多,都是老龄化了,人家也不愿意种了,那么是这个现象把我引到种地这个行业来了。”

说干就干,王传瑞拿出家里的所有积蓄,加上转业安置费、自谋职业费,还有向亲戚朋友的借款,全拿来买了农机设备,结果却遭到了家里人的强烈反对。

家人的反对并没有阻挡住王传瑞创业的脚步。凭着军人雷厉风行的风格,王传瑞很快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农场。

王传瑞:“我第一年种的时候,就普通地种了小麦,然后水稻,就是传统的稻麦两熟,但是种了以后呢,它没多少收益。”

总结第一年的经验教训后,王传瑞外出取经,把眼光瞄准了外地市场。他选择一些品质好、食用价值高、市场上比较稀缺的杂粮品种,投放到浙江市场,产生的收益远远高于传统的稻麦两熟。如今,王传瑞已经在杭州等地开设了农副土特产品专卖店,专门销售农场种植的优质粮食。

现在,瑞鑫农场已经发展到520亩地,不仅经济效益逐年提高,还帮助当地村民解决了种什么、怎么种、种完卖到哪里去等难题。

泰兴市分界镇张竹村村民蔡桂兰:“我们种的大米卖给王传瑞,反正比外面高到角把一斤。”

王传瑞:“一个种地的农药、肥料,跟在我后面,他们就享受到出厂价。第二个呢就是说,我种的稻谷市场价格相对来说比较靠前,然后比较稳定的,所以号召他们跟我种一样的。”

泰兴台 王敏 毛磊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