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科学抗癌 关爱生命

来源:姜小鹏 编辑:陈小云 2018-04-15 13:14:12 查看数:0

今天,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拉开了帷幕,今年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谈起癌症,不少人都是“谈虎色变”,因为癌症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生命安全的常见病、多发病。其实,相关数据显示,癌症也并没有那么可怕,60%的癌症其实是可以预防的,60%至70%以上的早期癌症是可以治愈的,关键还在于无癌早防,患癌早治。

市民王大爷被查出患有胃癌已经有两年了,不过,由于积极治疗,目前恢复得还可以。

王大爷的老伴:“以前一切都不怎么正常,现在什么项目都上来了。”

据统计,消化道肿瘤是江苏地区一种发病率比较高的肿瘤,这主要跟地区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长期食用过烫或者腌制的食品,都会增加消化道肿瘤发病的风险。

泰州市中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谭静:“出现反复的腹胀腹痛,或者是近期出现一个消瘦的一个症状,那么就要引起警惕,如果说之前有一些良性的胃粘膜病变,或者有慢性胃溃疡,胃息肉,或者是胃镜检查出现了一个异常的不典型的增生,不同程度的异常增生,那么就要提高警惕,或者我们的患者他有这个家族史。”

酗酒和吸烟是诱发胃癌、肝癌、胰腺癌、肺癌、肠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多种癌症的主要原因,另外食用霉变的食物也是诱发癌症的一大因素,而一旦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患者也不要过度悲观。

泰州市中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谭静:“除了以前我们常见的手术,然后化疗,放疗,那么我们现在已经到了分子靶向时代,那么我们现在肿瘤讲究个体化精准化治疗,那么我们这个抗癌的效果是越来越好,那么患者总的生存期也是越来越长。”

癌症是慢性病,治疗过程比较漫长。家属所扮演的角色不容忽视,既不能束手无策,更不能一味“迁就”患者,在配合医生做好患者治疗的过程中,家属的良好情绪有利于患者的康复,从用药治疗到家庭护理,都能使治疗效果更加明显。

记者:姜小鹏

编辑:陈小云

责编:戚翔

审稿:单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