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清明追忆 | 烈士杨向明女儿杨业: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来源:尹友荣 编辑:陈小云 2018-04-03 17:53:33 查看数:0

清明将至,市民纷纷祭祖和扫墓以寄托对先祖、亲人的哀思。在这其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那就是烈士子女,他们如何度过这个传统祭祀节日呢?

杨业今年23岁,是烈士杨向明的女儿,目前她是泰州市实验学校的一名数学教师。昨天下午,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给学生讲解题目。杨业说,她原来的志向是做一名律师,走上教师岗位源于父亲的影响。

杨业:“最大的印象就是在寄思园的时候,很多我父亲的学生纷纷拿着鲜花过来,对我印象很深,触动很大,所以当时我就在想,如果能够继承父业,也做一个令人敬仰的人民教师,对我来说是个比较好的慰藉,可以用这个来纪念我的父亲。”

就这样,当时正值高中毕业的杨业修改了志愿,并成功考取了南京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去年大学毕业后,她又考进父亲生前所在的泰州市实验学校,继承她父亲未完成的教育事业。

杨业说,她之前一直不理解自己的父亲,自从走上工作岗位后,她对父亲的了解更加深刻。

杨业:“我非常悔恨的是,我之前作为一个叛逆期的小孩,跟他吵过很多架,就是突然之间让我重新认识他一样,也可能是之前叛逆期让我对他的看法不太客观,其实我父亲是个非常非常伟大的人。”

杨业的父亲杨向明是位见义勇为的英雄。2013年5月1日下午,一名13岁的男孩不慎掉入泰州城区玉带河内。开车路过的杨向明老师听到求救声,立即下车入水施救。孩子一把抱住杨向明的脖子,导致他施展不开,危急时刻有人建议杨向明掰开小孩的手,先自行游上岸再说,但杨向明始终不愿放手,最后因体力耗尽,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经有关部门评定,“最美教师”杨向明被追授“江苏好人”和烈士。他舍身忘己、敬业奉献的精神,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和行动的楷模。

杨业:“通过我父亲的这个行为,我觉得做人一定要热爱生活,同样作为一名教师,我要热爱教学,热爱我的孩子,热爱我的学生们。”

杨向明生前同事卢丽萍:“像杨老师一样,做一个有爱心,有智慧,讲奉献的老师。”

今年是杨业参加工作后的首个清明节,她也有一肚子的话想对父亲说。

杨业:“爸爸,时间过得真的很快,这是你离开我们的第五年了,这五年一切都很好,就是大家都很想你,我已经变成了和你一样的人民教师,变成了和你很像的人,我已经扛起了家庭的主责任,我会像你一样把爷爷和妈妈照顾好,你和奶奶不要太担心我们。”

记者:尹友荣

编辑:陈小云

责编:戚翔

审稿:单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