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主播在现场】今天是世界气象日,天气预报是咋形成的?TZTV美女主持人带你走进泰州市气象监测站探秘……

来源:申莉 马晓斌 编辑:悦鸣 2018-03-23 09:06:31 查看数:0

“今天夜里到明天多云,气温1摄氏度至14摄氏度,西到西南风3-4级。”这是昨天泰州市气象信息网上发布的天气预报的内容。你想知道这些天气预报的数据是怎样制作出来的吗?今天是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智慧气象,下面咱们就跟着泰州广播电视台美女主持人申莉走进泰州市气象监测站,一起探秘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

天气预报是使用现代科学技术对未来某一地点地球大气层的状态进行预测。今天的天气预报主要是使用收集大量的数据(气温、湿度、风向和风速、气压等等),然后使用目前对大气过程的认识(气象学)来确定未来空气变化。由于大气过程的混乱以及今天科学并没有最终透彻地了解大气过程,因此天气预报总是有一定误差的。

这是多米勒天气雷达,高约48米,斥资2000万,在2013年投入使用,它可以监测到方圆460公里高空的云雨等天气状况。

多普勒天气雷达每六分钟完成一次体扫,形成一个雷达产品图,供预报员分析。

下面是多普勒雷达六分钟完成的一次体扫所形成的雷达产品图。

下面这个白色的箱子是用来检测空气当中的湿度和温度的。

上图为雨水称重仪器

下面数据采集箱,所有关于天气的传感器数据都是通过它传输到主站里面的。

我们在电视、广播等媒体及网络上看到的天气预报,其实只是最终端的气象服务信息,想要得到最终端的气象服务信息需要经过3个主要步骤,那就是观测、采集数据信息,最后合成预报和发布。

全媒体记者 申莉 马晓斌

编辑 悦鸣

责编 戚翔

审核 季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