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人民日报、央视、新华日报、江苏卫视、澎湃新闻……连日来,史立军在京接受各大媒体采访,聚焦的是同一个关键词

来源:泰州发布 编辑:悦鸣 2018-03-12 09:56:26 查看数:0

“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一个高频热词。

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史立军在京分别接受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江苏卫视、澎湃新闻等各大媒体记者采访,畅谈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展现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泰州图景。

史立军说: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创新为第一动力,要聚焦科技创新这个“核心的核心”,用创新这把“钥匙”打开高质量发展之门。

关于节能减排

新时代,瞄准发展新目标。“能耗下降3%以上”,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新目标。史立军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能耗下降3%以上,这充分彰显了我国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我们的高质量发展是要绘就一幅美丽中国的画卷,而“绿水青山”就是这幅画卷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史立军说,节能减排就要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这都需要在破除无效供给方面抓出新成效。要探索绿色致富的新路子,让产业结构更合理、生态环境更优美。我们要彻底改变以前单纯“以GDP增长论英雄”的做法,更好发挥技术、环保、安全等方面标准的作用,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清洁生产、减量化、再利用等技改项目,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引领经济发展实现绿色转型。

关于创新驱动

“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可逆,高质量发展任务更不能等。”史立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我们要坚持把创新驱动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力争到2020年,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8%,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15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到45%,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

关于实体经济

史立军指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要保持转职能、提效能的方向不变,加快政府从“管理者”到“服务员”的转变;保持坚守实体经济的定力不变,加快从“泰州制造”到“泰州创造”的转变;保持有效投入的关键作用不变,加快从“投资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转变。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下更大功夫提升和发展实体经济,促进政策、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实体经济汇聚。

关于生态竞争力

高质量发展,要展现“最靓颜值”。史立军在采访时表示,我们要坚持以系统性思维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两片一带”总体功能布局,探索生态经济发展模式,推动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全省生态经济示范区,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让“金山银山”守住美丽乡愁中的“绿水青山”。要瞄准“更高、更强”,大力发展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的高端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高地;瞄准“更轻、更绿”,加快发展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和循环经济等绿色产业,充分彰显生态竞争力。

关于文化软实力

高质量发展,既体现在经济硬实力上,又体现在文化软实力上,体现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上。史立军说,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抓好日常化、具象化、生活化传播,用更多正能量温暖每个人的精神家园。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城市生活的基本准则、现代社会的文明规范深入寻常百姓家。

关于民生幸福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让老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史立军说,我们必须抛弃过去粗放、牺牲环境、占用更多空间资源要素的发展方式,以新的发展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让泰州的经济“颜值”更高“气质”更佳,让民生幸福更有温度、更具质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