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姜堰人朋友圈里流传的“淤溪10岁女孩走失”,情况是这样的……

来源:姜堰在线 编辑:悦鸣 2018-03-05 10:17:01 查看数:0

最近,一条“寻找淤溪失踪10岁女孩”的消息,在姜堰人的朋友圈里迅速扩散。

当天晚上9点多,姜堰人的微信群里又出现了一条“淤溪失踪10岁女孩已被找到”的消息。

记者第一时间与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了解事情经过。

据了解,女孩名叫小红(化名),10岁,家住淤溪镇上。当晚7点多,当地派出所接到小红家长的报警电话,称小红失踪。

派出所民警立即进行走访、摸排,调取查阅现场周围的监控录像,但暂时无果。与此同时,焦急万分的小红家长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寻人信息。热心微友们纷纷帮忙转发,还有人猜测孩子会不会被拐走了?

正是由于消息的迅速扩散,事情很快有了新的进展。当晚9时许,有人在小红家附近巷子里的一辆三轮车后面发现了小红。

小红为啥会躲在三轮车后面呢?小红的回答,让大家感到吃惊。小红说:“我怕挨骂。”

原来,当天下午,小红和五六岁的弟弟吵架,被家长说了几句。小红害怕在家里再受到责备,就躲到了巷子里的那辆三轮车后面。晚上,小红看到家门口有好多人,吓得更加不敢出来了。

警方建议广大家长,平时要注意教育孩子的方式,应该多些理性和宽容,好的教育应该是对孩子的关爱、陪伴与倾听,这样他们才会健康成长。

新闻加点料


如何预防孩子走失

1. 给孩子穿色彩鲜艳的,特别的“出游装”

给孩子穿上颜色鲜亮的衣服,以便孩子在人群中能够更容易被看到。出门前刻意记一下孩子穿的什么样的衣服,并让孩子记住你穿的衣服颜色。

2. 设定一个碰头的聚点

在到达目的地前,给孩子指出一些重要的路标,并和家人讲好,假如大家走散,应该怎么做,或者在什么地方聚头,比如冰淇淋店、麦当劳、售票处等。如果孩子还太小,小于8岁,教他们当看不到爸爸妈妈后,尽可能待在原地,不要到处去找爸爸妈妈。

3. 教孩子如何寻求帮助

教孩子当他需要帮助的时候,应该向哪些人求助,比如救生人员、保安、警察、售货员、带着孩子的妈妈……教他们不要去找单独在路上走着的人求助,不要相信陌生人说会带他/她找到爸爸妈妈。他们应该留在原地,或者去事先商定好的地方等爸爸妈妈。

4. 出门前用手机或随身的相机拍一张孩子的照片

早上出门前或者到达目的地时给孩子拍一张照片,以便记住孩子当天的穿着,还可以在找孩子时给可能帮忙的人。

5. 如果是一群人出行,每个孩子都要安排一个大人一直负责看着

6. 留下家长的电话号码

让大一点的孩子记住家人的电话号码,以免出现什么紧急的情况。对于小一些的孩子,在出行或者出游前,可用记号笔在孩子的手臂上写下家长的电话,或把电话号码写在标签上,放在孩子衣兜里或贴在衣服上。

7. 强化好的行为

提醒孩子出门后要一直待在你身边。当你带孩子去公共场所,比如商场,你们一起回到家,尽管没有发生走失,你可以表扬一下孩子在出去的时候一直待在你的身边。强化好的行为是最好地让孩子建立起好习惯的办法。

当发现孩子不见了应该怎么做

1.发现孩子不见了,要尽量保持冷静,要立即行动起来寻找。

2.如果孩子在家里不见了,先找找那些孩子常常玩耍或者藏起来的地方。

3.尽早打电话报警。

4.确保孩子知道的那个电话号码保持开机和有信号。

当你们重新聚头时,庆祝而不要责骂

一旦你找到走散的孩子,记住一定要表扬他们有按照你教给他的“如果走散了怎么做”的那些做法去做。千万不要责骂走失的孩子。如果小朋友再次走散,他们可能会害怕挨骂而躲着你。

如果孩子并没有很好地按照你们讲好的如果走散的办法去做,认真严肃地和孩子讨论发生的状况,但是记住保持淡定,并且仔细地回忆你们走散时的感受。这么做是为了让孩子集中精神,认识到这是一件需要特别做好的事,因为有的时候,孩子根本就没有认为他走散了,也许他正专注在玩什么,他可能会认为走失的人是你!

反复地给孩子强调他们不再迷路走失是非常重要的事,提醒他们需要向哪些人求助。

编辑 悦鸣

责编 戚翔

审核 戴浪青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