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抢鲜看】《拜师学“非遗”》之七:海陵风筝

来源:原创 编辑:陈丹丹 2018-02-22 16:48:03 查看数:0

风筝诞生在中国,历史比史诗般的长城还要悠久。早在春秋时期,风筝便在我国古代能工巧匠手下出世了。经过一代又一代的流传,如今的风筝已融入了年画、刺绣、玩具、雕刻以及戏曲故事等民族元素,制作和放飞技艺也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进。但是,传统风筝依然受到人们的青睐。今天,咱们的几位泰州公益慈善小天使就来和海陵区非遗项目——风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来学习制作传统风筝。

此次为泰州公益慈善小天使传授风筝制作技艺的是朱万元老先生,他今年70岁,从小就跟着舅舅学习制作传统风筝,是海陵区非遗项目海陵风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在朱老家的储物间里,放满了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风筝。其中最抢眼的是一个龙形风筝。龙头制作得惟妙惟肖,大龙头的周围还有9条小龙拱卫四周,令人叹为观止。朱老介绍,传统风筝最大的特点就是纯手工。

正因为要求纯手工,也带来了耗时长、无法批量生产的弊端。因此,现在还坚持制作传统风筝的人是越来越少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朱老别出心裁,将传统风筝体积缩小几十倍,只有巴掌大小,成了名副其实的“掌中宝”。

朱老介绍,制作传统风筝,分选材、扎制、裱糊、绘画四个步骤,每一步都很有讲究。首先,要精选3年以上的毛竹,竹节间距要达到40公分左右,壁厚不得小于0.8公分,直径要在8公分以上。制作风筝骨架的毛竹料选好了,但是,在制作前,还有一个重要步骤。扎制风筝骨架时,不同类型的风筝,定型都有不同的讲究。一般遵循“中硬、边薄”的规律。

扎完骨架,接下来就是裱糊了。朱老介绍,裱糊的材料要求质地轻、富有弹性,韧性强。裱糊时心要细,所谓慢工出细活。

风筝要美观,自然离不开最后的绘画。朱老说,最麻烦的就是立体或者浮雕式风筝,因为主体曲线比较多,整体绘画难度较大,遇到这样的问题,朱老一般先制作模版,然后再用染料拓印。

因为时间原因,小天使们选择了一个最简单的瓦片式微型风筝,学习制作技艺,尽管是最简单的款,他们也花了一个多小时,才通力合作完成了一个作品。

跟市面上的风筝相比,传统风筝留住的更多是历史的记忆。如果您也有兴趣,不妨找朱老学一学,将这门传统制作技艺不断传承下去。

记者:戴祥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