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海陵突查邑庙街小吃店,这3家用的食用油可疑,被抽样检测!

来源:泰州晚报 编辑:阚月萍 2017-06-24 10:32:47 查看数:0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意见》。6月22日一大早,海陵区市场监管、公安、检察院、市质检所多部门突击检查邑庙街沿街餐饮食品经营户,其中3家散装食用油被抽样检测,将被进一步调查。

当日7时左右,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位于邑庙街20—4号的油饼店。该店位于邑庙街农贸市场入口处,门前的平底锅内煎出一块块黄灿灿的油饼。执法人员一眼就看到店内的工作台下,有两桶外包装上粘满污渍的“食用油”,外包装标签显示是福临门大豆油,但桶口上连盖子都没有。

店主称桶内装的是用于熬制凉粉作料的酱油,工作人员倒出发现,上半部分为类似食用油,下面则是深色液体及沉淀物。店主称这些都是卖方上门推销,街上多家在用,提供不了相关凭证。由于来源和成分可疑,执法人员当场抽样,并封存带走。

斜对面是龙祥牛肉刀削面店。执法人员发现该店炒饭用的食用油系灌装,店主说内装幸福门大豆油,但与外包装不符,也没有进货凭证,执法人员无法查验供货许可证及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等。店主自称该油购买于市区某小区,数十斤成桶购买,为方便使用才灌进小桶。至于是否为合格食用油,对方称不清楚。

沿街鸽子烧饼店开业多年,店内备着几桶20公斤装的散装食用油,同样由于外包装品牌与内装油不符,无进货凭证,被执法人员记录在册。

随后,执法人员检查了刘记小吃店、庆庆牛肉面馆、翠绿饭店、朱老三食品店、一口酥食品店等多家餐饮食品经营户。多数经营户所用食用油外包装标识符合要求,且进货时都索证索票,证明具有合法来源。

可疑食用油被抽样检测

“经营用食用油是否合格安全,经营者具有审验义务。”海陵区市场监管局餐饮安全监管科相关工作人员说,根据来源和渠道的不同,“地沟油”主要分为三类:一是狭义的“地沟油”,即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酒楼的剩饭、剩菜(通称泔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二是劣质猪肉、猪内脏、猪皮加工以及提炼后产出的油;三是用于油炸食品的油使用次数超过规定后,再被重复使用或往其中添加一些新油后重新使用的油。

为保护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地沟油”治理及食用油安全监管一直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日常工作重点之一。这次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8家食品经营户,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发现少数餐馆经营不规范,所购食用油未索证索票,少数散装食用油品质、来源可疑。

工作人员说,随行的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作人员对农贸市场旁的烧饼店、龙祥牛肉刀削面店、鸽子烧饼店所用食用油进行了抽样,将带回去进一步检测。这三家由于所用食用油来源不明,将由公安海陵分局食药环大队介入进一步调查。至于是否为“地沟油”,还需等待检测结果及调查结果出来。一旦违法使用“地沟油”,将涉嫌犯罪,将由公安机关查处。

发现可疑食用油可举报

为提高消费者防范意识,避免买到不合格食用油,该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食用油时,要注意鉴别:一看。透明度高,水分杂质少,质量就好。二闻。蘸一点油抹在手心,搓后闻其气味。品质好的油,应视品种的不同具有各自的香味,不应有异味。三尝。用筷子蘸一点油放入嘴里,不应有苦涩、焦臭、酸败的异味。四听。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涂在易燃的纸片上,点燃并听其响声。燃烧正常无响声的是合格产品;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吱吱”声音的,水分超标,是不合格产品;燃烧时发出“噼叭”爆炸声,表明油的含水量严重超标,而且有可能是掺假产品。

该工作人员称,如果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来源不明的食用油或“地沟油”,可拨打12331进行举报。

编辑:悦鸣

责编: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