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来源:泰州新闻网 编辑:曹佳蓉 2024-02-20 17:08:40 查看数:0

近日,张艺谋新作《第二十条》在各大影院热映。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13时23分,电影《第二十条》上映10天,实时票房突破15亿。该片片名取自刑法“第二十条”,艺术地诠释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司法理念,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第二十条》是一部聚焦法律问题的话题电影。片名中的“第二十条”,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第二十条,是关于“正当防卫”的条款。电影的故事正是围绕着“正当防卫”背后的正义与情感、法理与伦理的辩证展开的。法与不法的边界在哪里,什么是正当防卫,什么是防卫过当,什么是互殴,什么是故意伤害,什么是公平正义。《第二十条》触碰到了所有人心中最朴素的情感诉求——公平正义,或者说是,摆在所有人面前比“发现真相”更难的是“该怎么办”。

法律不是冰冷的逻辑,它是一门关乎正义、公平和人性的艺术。如何让《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的规范与社会的期待真正契合,令维护权利与正义的人不再流血又流泪?随着2018年由最高检直接指导下办理的昆山反杀案的办理,以及赵宇见义勇为案、河北涞源反杀案、浙江盛春平案等一批社会高度关注的正当防卫案件的办理,司法机关“唤醒”了“沉睡中”的刑法关于正当防卫的这一条款,让公民相信“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

在《第二十条》中,“法不能向不法低头”这句台词多次出现,传达了朴素的公平与正义观念。正当防卫制度是保障人民权益的一项重要的刑事法律制度,本质上,正当防卫是鼓励公民在遭遇侵害时进行必要的还击以保护自身安全,但由于诸多复杂因素,譬如“死者为大”“谁闹谁有理”“谁死伤谁有理”等一些社会认识,让正当防卫制度适用遭到了阻碍。但,只有司法有力量、有温度、明是非,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守法、遇事找法的良好氛围。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印发了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切实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死伤谁有理”的错误做法,坚决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

法律的权威,来自于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司法人员要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贯穿到司法工作全过程,回应和实现人民群众朴素的正义期待,努力把为民司法落到实处,让司法结论与老百姓心中的那杆“秤”同频共振,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编辑:曹佳蓉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