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地评线】紫金e评:以“春风”助力高质量充分就业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曹佳蓉 2024-02-20 17:08:37 查看数:0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消息:春节期间,各地“春风行动”不停歇,持续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提供专车、专列、包机服务,帮助劳动者早返岗、企业早开工。截至2月17日(正月初八),全国已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8万场,发布岗位1000万个;发出务工人员专车、专列、包机3000辆(列、架)次,输送劳动者10万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一头连着国民经济、社会安定。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经济增长要实现“开门红”,必须全力以赴保用工、促就业。

开春以来,相关部门聚焦节后求职返岗者,有序推进劳务协作,密集开展招聘活动。2月11日至13日,江苏省宿迁市举行“乐业宿迁”就业创业“春风行动”大型现场招聘会,现场聚集了150家企业,提供2.26万个岗位。2月19日,7辆大巴车载着300名技术技能人才缓缓驶入昆山人力资源市场,来自河南、黑龙江、广西等地的新老员工代表集中“出车门、进厂门”,点对点前往企业返岗到岗……不仅在江苏,2024年春风行动专项服务活动正在全国开展,将集中为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以及用人单位进行就业帮扶。

开展好“春风行动”,有利于实现求职者和用工单位的“双向奔赴”。一方面,随着经济加快复苏,多地企业从春节前就开始加速复工复产,带来用工需求激增。另一方面,劳动者求职热情不断高涨,务工人员普遍希望早就业、早增收。面对“招工用工”与“就业择业”的双重需求,已经持续开展多年的“春风行动”,无疑是各地各有关部门牵线搭桥的重要抓手。开展好“春风行动”,不仅能帮助各类人才找到心仪的工作,也有利于各家单位缓解用工、复工难题。

招聘市场进入“旺期”,人社、公安等多部门需因时而动,加强对企业用工指导,联手打击虚假招聘和就业歧视等行为,切实维护好广大求职者的合法权益。2月12日,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举行2024年“春风行动暖心返岗”启动仪式,“点对点”通过自驾输送一批、包机输送一批、高铁输送一批、大巴输送一批、火车输送一批的“五个一批”方式,“保姆式”服务务工人员,集中输送3500余名赴广东、浙江、江苏等地的务工人员启程返岗,满足务工群众和企业复工用工需求,多措并举,打好稳就业、促发展“组合拳”。

聚焦务工人员的诉求,根据他们的“痛点”“堵点”精准施策,尤其是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人群等稳就业的重点群体,需要加强精准帮扶,引导其参与到“最缺工”行业中,促进这些行业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自身价值。同时,继续优化、全力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稳岗扩岗支持力度。

春光无限好,奋斗正当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持续做好就业工作,让“春风行动”劲吹就业潮涌,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让群众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曹佳蓉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