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出车门,进厂门!”江苏吹响节后返岗复工冲锋号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曹佳蓉 2024-02-20 16:41:52 查看数:0

扬子晚报讯(记者 王赟)  2月19日,2024年“就在江苏”春风行动职工返岗到岗欢迎仪式在昆山举行,吹响了江苏节后返岗复工的冲锋号。上午9时许,随着返岗到岗专车驶入昆山人力资源市场,来自河南、黑龙江、广西等地的300名技术技能人才出车门、进厂门,前往三一重机、仁宝科技、丘钛微电子等重点龙头企业开工。

“今天我们送工230人,其中新员工有170人。”当天,河南叶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炜哲带着技术技能人才奔赴到昆山,这也是叶县第四年组织春节返岗送工活动,“近年来,我们叶县外出务工人员的技能水平和持证上岗率显著提升,今年‘点对点’送工实现了由普通员工到技能人才的升级,持证人员达到了70%以上。”

据悉,叶县是人口大县、劳务输出大县,2020年与昆山签订了跨区域人力资源合作计划,已累计为昆山输送新老员工11.2万人。

“我刚到昆山时,没有一技之长,只能从事最基础的流水线工作。后来,逐渐成长为高级技工、技师,到现在的高级技师,这与昆山政府部门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密不可分。”活动现场,来自三一重机有限公司从事挖掘机制造的常波作为技能人才代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技术技能人才分享自己的成长心得。

41岁的常波来自湖北襄阳,在昆山安家落户已近20年,每次回老家,他总能吸引老乡们来昆山工作,“昆山的就业环境、居住环境好,高技能人才的子女上学还有绿色通道。”大年初五他就从老家赶回昆山开工了,“我们生产订单非常充足,希望新的一年我们的效益越来越好。”

技能人才进得来,还得留得住。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辉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公司通过留任奖励等机制来留住人才,一年内留任率可以达到70%。“员工进来工作满一年,只要通过技术等级提升评定考核,就可以拿到年收入的5%-10%作为奖励。” 陈辉说,节后企业的生产线从大年初五全线开启,目前各条产线人员到岗率95%,产能已恢复至100%。“今年我们的用工将比2023年增长25%左右,2月份我们就有1000人的岗位需求,我们的专员已奔赴安徽、山西、云南等地有序招聘。”

省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值劳动者求职择业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期,全省人社部门将持续深入开展“就在江苏”春风行动,牢固树立服务劳动者、服务企业的“双服务”理念,进一步加大就业服务供给力度,在市场、校园、车站、景区、商超以及网上广泛举办各类求职招聘活动,至3月底筹集发布不少于100万个就业岗位信息,更大力度促进供需对接匹配。


编辑:曹佳蓉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