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唱响春耕备耕“进行曲”

来源:苏州新闻网 编辑:曹佳蓉 2024-02-20 17:08:38 查看数:0

产粮大省黑龙江,种植户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在开展扣棚作业,并对大棚内外的积雪进行清理;重庆多地的农户们正加紧开展土地整理,为后续种植奠定基础;江苏各地的农资经营点备足货源,相关部门加大检查力度,全力保障各类农资的供应……当下,全国春耕备耕从南到北陆续展开,各地群众积极开展春耕生产,检修农机,整理田地,田间一派忙碌景象。

近日,农业农村部召开视频会议。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抓好今年春季农业生产的特殊重要性,环环紧扣抓好春季田管、春耕备耕、大面积单产提升等工作,全力以赴夺取夏季粮油丰产丰收,夯实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播粮食产量占全年六成左右,春管粮食产量占主要口粮的近四成,抓好春耕备耕,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因此,更要细化春季田管,确保春播面积,强化农资服务,为粮食丰收打好基础。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不折不扣完成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关键要靠强有力的责任落实。这就要求各级部门务必从全局大局高度充分认识抓好今年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落细粮食生产各项扶持政策。因此,各地各部门要及时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保障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稳定供应,遵循农作物生长规律,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农资供应、病虫防治,千方百计确保夏粮丰收。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当此之际,更要加强耕地保护信息化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守住耕地保护、生态保护红线,守牢粮食安全、农民权益保障底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开展盐碱地综合治理,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农事不等人,我们要全力以赴抓好春耕生产,为全年农业生产赢得主动。要实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目标,在春耕时,一方面要根据播种需要因地因苗加强技术指导,对开春播种的种子进行抽检、选派特派员加强指导;另一方面要通过气象、应急、农业加强联合监测,及时做好气象监测预报,从而有效防范春旱、倒春寒、病虫害等灾害,确保春播面积落实,稳住粮食种植面积。

春耕时节,需要科技助力提质增产。藏粮于技的核心是技术,更需要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通过品种的改良、农田基础设施的改进和农作技术的进步,保障粮食生产增产增收。

新的一年,新的耕耘已经开始,新的丰收正在孕育。抢抓时机谋划粮食发展,不误农时做好春耕筹备,在春天播种希望、辛勤耕耘,就一定能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奋斗目标打牢坚实基础。

编辑:曹佳蓉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