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团圆是最浓的年味 在万象更新中积蓄奋进的力量

来源:苏州新闻网 编辑:莫若亚 2024-02-09 16:57:13 查看数:0

机场车站,旅客纷纷踏上旅程,奔赴家乡团圆;大江南北,处处张灯结彩,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烘托出年节氛围;线上线下,特色年货琳琅满目、供销两旺……甲辰龙年马上到来,神州大地洋溢着蓬勃盎然的春意,人们也在热腾腾的烟火气、扑面而来的年味里,感受着春节文化的独特魅力。

春节“团圆”,烙在心头的浓郁乡愁。春节是相聚的时刻,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团圆是春节不变的主题。家是心灵的港湾、情感的归宿,团圆是最浓的年味。不管路程有多远,不论工作有多忙,回家过年总是每个中国人内心最朴素的期待。这是烙在我们心头的浓郁乡愁,是始终不变的亲情守望。春节是时令的分界,也是希望的起点。家人亲朋相聚,欢声笑语里憧憬的是生活越过越红火的美好未来;千家万户共此时,万家灯火映照的是家宁国安的祥和图景。

春节“年味”,凝结文化的精神根脉。追溯历史,春节的节日内涵是在漫长时间浸润中形成的。作为传统农耕文明的结晶,“年”的最初含义指的是农业的时间标尺,一年就是谷物的一个生长周期。汉武帝时期制定《太初历》,将以十月为岁首改为以孟春为岁首,正月初一过春节的习俗由此逐渐形成。在长达两千年的时间里,春节文化形成了以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的礼俗和规制,根植进中华文明圈的深层文化认知结构里。

春节“走出去”,展示当代的精神生活。如今,越来越多外国人被中国的传统习俗所吸引,也为中华文化传递出来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所触动。春联、窗花、爆竹,年夜饭、守岁酒、拜年送福,这些带着强烈仪式感的习俗,寄寓着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对家庭价值的坚守、对团圆共享的追求。而无论身在哪里、说着何种语言,这些朴素的情感,都是人们内心共同的祈愿。春节文化能够跨越山海,正在于它串起了人们心中共同的情愫。以春节文化“走出去”为契机,把更多优秀中华文化推向世界,让其“活起来”“热起来”,我们就能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世界感召力,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涵养了中国人的精神生活,架构起中华民族的心灵空间。让我们在祈岁纳福中感悟家国同心的力量,在万象更新中积蓄奋力向前的信心。我们相信,明天的中国一定会更美好,明天的世界也一定会更美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