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从春节文化意蕴中品味温情流淌的“幸福滋味”

来源:扬州网 编辑:莫若亚 2024-02-09 16:57:12 查看数:0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

又是一年新春佳节,处处张灯结彩,人人笑脸盈盈。琳琅满目的年货,丰盛可口的盛宴,在这热气腾腾的烟火气和扑面而来的年味里,感受春节文化的魅力,体悟情感的真谛,品味这温情流淌的“幸福滋味”。

此心安处是吾乡。回溯这千年更迭的画卷,一个个春节的起承转合,汇成一幅包罗万象、风流蕴藉、热闹非凡而又温情脉脉的文化长卷。春节跨越时空,将古今串联,人们都在一条纽带之上,共同成为中华文化的精神符号。前人风俗,后辈传承,春节在历史长河中不断洗涤,历久弥新。文人雅士赋诗作曲,使得无数意象加身,让春节在每个时代都有新的历史意义。但其内核永远不变的是对家的向往。都说家是心灵的港湾、情感的归宿。每每年关将至,不管如何忙碌,不管路程如何遥远,回家过年,总是这个时候人们热议的话题。团圆是最浓的年味,也是每个中国人内心最朴素的期待。烙在我们心头的浓郁乡愁,是始终不变的亲情守望。

除夕是旧与新的交汇,是冬去春来的分界。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辛勤劳作的农民,埋头苦干的工人,敢闯敢拼的创业者,保家卫国的子弟兵,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挥洒汗水,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回想这一年的点点滴滴,无论是在节日或是平日,清晨或是黄昏,炎炎烈日下或是纷飞大雪里,春江水暖时或是风吹麦浪中,都有每一个你、我、他拼搏奋斗的身影。为了生活在打拼,抑或是为了责任在奉献,偶尔伸伸懒腰的休憩、偶尔放慢脚步的重整旗鼓,都是向高处、向未来的冲刺。在除夕的晚上,不妨卸下这一年的疲惫,忘却一年的劳累,静待春暖花开。

春节的阳光,已然点亮我们每一个美好的心愿。“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甲辰龙年,希望全国人民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鼓舞人心:“时时刻刻牢记人民政府前面的‘人民’这两个字,多为群众办实事、多为企业助把力、多为发展想办法,以公务人员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省两会的掷地有声赋予我们迈向美好生活的底气:“今年我们安排了12类55件民生实事,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坚决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好。”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聚焦的都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新的一年,辛劳打拼的父母,冀望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拥有更美好的前程;职场奋斗的年轻人,渴望拥有更好的成长舞台;市场大潮中搏击的企业家,期盼更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奋斗了一生的老年人,希望乐享晚年身体无恙……这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源源不竭的动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一切的艰难困苦在我们脚下都会变成坦途。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春节闪烁的万家灯火,映照个体的幸福,也勾勒出家宁国安的祥和图景。在龙年的到来的时候,请你和我们一起拥抱春天,请给你身边的人最热切的祝福,也请你鼓起最坚韧的勇气,聆听梦想生长拔节的声音,用奋斗之笔描绘出春华秋实的至美画卷。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