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深读|八百“小水库” 一篇“大文章”

来源: 编辑:赵采薇 2023-06-09 16:51:15 查看数:0

江苏,最具神韵、最为灵动的是水。这篇“水文章”里,不仅流淌着大江、大河,拥抱着大湖、大海,还有933座水库。其中,库容小于1000万立方米的小型水库882座,占总数的近95%。

遍布江苏的小型水库,规模虽小,却承担了防洪、灌溉、供水、生态、旅游等多种功能,关乎城乡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成为“水韵江苏”蓝图的重要篇章。高温汛期即将来临,这些小型水库管护是否到位,功能发挥如何,有没有什么新“用法”?记者进行了探访。

谁在管?

精细化管理,筑牢“安全网”

“以前这个三岔路口是二层楼的溢洪闸,启闭设施在二楼,2020年经水库安全鉴定发现隐患,所以在2021年实施防汛消险工程,对交通桥进行了拆建,溢洪闸也改成翻板式闸门。”6月4日,在前往三岔水库的路上,南京市浦口区直属水库管理所所长于杰告诉记者,这两年水库环境已经大变样:加装防护栏,重新翻建涵洞,环库路种上了水杉。

三岔水库集水面积13.5平方公里,总库容约764万立方米,是浦口区最大的小型水库,也是江北地区应急水源地,除常规的防洪、灌溉功能外,还可在常规供水水源被切断的状态下确保江北地区市民3天的供水量。

水库管理首要任务是确保安全运行,关键要避免“重建轻管”“用而不管”。2020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完成超期存量水库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2021年,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被纳入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和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省政府办公厅还印发有关通知,要求鉴定新增病险水库在1年内开工建设,实现“发现一座,加固一座”。

“以前,水库管护基本局限于设施养护和绿化养护。”于杰告诉记者,去年,浦口区在江苏率先试点实施“社会化+专业化”水库管理养护一体化模式,招聘专业公司负责区内23座小型水库的日常绿化养护、隐患排查、设施保养、小型维修、白蚁防治、消险治理、水利信息系统维护等工作。

中标该项目的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运维部主任王超说,20多名巡管员都经过培训后持证上岗,培训内容包括巡查检查、设备操作、违法行为劝阻等。“在水库运行管理中,我们也依托单位专家技术团队及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等专业设备,切实做到排查检查到位,保障水库安全运行。”

“我们所含我在内共8人,负责象山水库和浦口建成区范围内的河道、地下管网以及城市泵站管护,光靠单位自身肯定忙不过来。”浦口区水务局河道管理所所长孔兵1996年工作至今,经历了水库管理体制变革全过程。如今,一体化模式,让水库管养不再人手不足。

和浦口区不同,溧阳市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负担”原则,明确全市60座小型水库产权归所在镇政府所有,镇政府对小型水库运行管理负主体责任,负责水库的安全、人员、经费,解决了水库管理混乱的状况。同时考虑到水库运行管理专业性,各镇政府与水利站签订书面委托协议,水利站负责水库日常管理工作。

管养的钱从哪里来?2004年起,江苏先后投资23亿元,完成866座小型水库加固。2009年起,省级财政每年安排小型水库管护专项经费,市县乡级财政同步加大投入。江苏还建立省级资金补助长效机制,省级财政依据地区财力分档,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按照审计决算分别给予50%、60%和70%的补助。

“考虑到镇财力有限,管护经费由市镇两级财政共同负责,按照1∶1的比例承担。”溧阳市水利局局长蒋彤介绍,按照逐年递增原则,今年溧阳小型水库维修养护省、市、县、镇四级经费为每座10.7万元。另外,溧阳市级财政每年安排水库白蚁防治专项经费25万元、水库水雨情遥测经费55.2万元。

今年3月,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对《江苏省水库管理条例》进行修改的决定,进一步健全江苏水库管护机制,规范水库开发利用,为加强江苏数量众多的小水库管护提供法治依据。

记者了解到,2011年起,江苏建设省级规范化管理小型水库,先后完成659座,占小型水库总数的75%,5个县(市、区)被评选为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今年,省级财政已下达省级补助经费2470万元,先期实施163座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并将建设水库闸站工程安全监测数据管理系统,提高小型水库管理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

如何用?

防洪+灌溉,兴水惠民生

“今年小麦长势很好,最近就能收割了。”6月6日,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北林村党总支书记郭相榛看着丰收在望的小麦,十分感慨,“我们这儿下雨不多,丰收还得靠几公里外的尖岭水库。”

尖岭水库位于厉庄镇中北部丘陵山区的尚庄河上游,库容179.9万立方米,水库下游影响耕地面积6000亩,是江苏省规范化小水库。站上大坝,尖岭水库巡查员刘生吉告诉记者,放水渠直向东5公里,管3个村子。当地一般到夏至以后雨水才多,附近的农业用水主要靠水库。去年干旱,水库从2月份开始放了两次水,每次放20天,最后水库放干了。

“现在水位47.2米,离汛限还有80公分,应该够用。”刘生吉说,水库附近没有工厂也没有大型养殖场,库里主要是雨水和山泉水,水质常年是Ⅲ类水,村子缺水了就给镇里打报告,镇里安排给放水。

众多小型水库是农村重要的水源,在抗旱减灾、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去年夏天,江苏大部分地区遭遇高温干旱,小型水库累计灌溉供水3亿立方米,灌溉面积200余万亩。

规范管理的小型水库,不仅能够发挥防洪、供水、灌溉等传统功能,也成为地区发展的新资源。从生态农业到乡村旅游,从节水灌溉到特色园区,江苏各地依托小型水库,大力整治周边环境,美化村容村貌,全力打造“美丽库区、幸福家园”。

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上阮村是金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核心区所在地,23.57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丘陵、田园、水库、林果等融为一体,汇聚了数十家农业龙头企业,在山水间勾勒出一幅茶香四溢的生态画卷。

“村域内8个小型水库,灌溉管道直接连到地里,好水质浇出放心农产品,经常有百人以上的旅行团来观光旅游。”上阮村党总支副书记杨钦华说,村里近千人从事种植和旅游业,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9200元。

溧阳石坝水库是用古法建造的浆砌石拱坝,没用任何钢筋混凝土,吸引了不少游客。“我们村就在水库边,很多人选择回乡创业,搞起果园采摘和民宿。”36岁的天目湖镇平桥村村民徐成,在工作之余,也利用家中老房子开了农家乐,生意不错。

小型水库搭配高效节水灌溉,进一步发挥小型水利工程富民效应。赣榆区黑林镇地处丘陵地带,水资源短缺。由于传统灌溉条件落后,种地常常“望天收”,村民亩均年收入500多元。2011年,当地开始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和配套工程,相比传统漫灌,用水量最多能节约60%。

“管好18座小型水库,禁止污染企业进入,建好泵房、管道等基础水利配套设施,解决了灌溉难题,养活镇上大大小小十几个水果园区。”黑林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于刚曾分管镇里的农业,他说,现在大樱桃、蓝莓、猕猴桃、黄桃等特色种植,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村民人均年收入约2.1万元。

怎么变?

写好“水文章”,水库成风景

“我前几天来过,今天是第二次来,这里负氧离子含量高,沿栈道走走特别‘氧’人。”6月4日,记者在象山水库遇到66岁的南京市民何阿姨。她家住孝陵卫,距离水库23公里,她和老伴先坐地铁再转两趟公交,单程近2个小时,就为了来象山水库边呼吸新鲜空气。

水库,如今已不单单是水利设施,省内多处小型水库已成为百姓亲水胜地,碧波好水引来游客无数。各地全力做好库区保护利用“大文章”,实施“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文化弘扬”等行动,将水库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将自然资源转变为经济资源,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站在象山水库大坝上远眺,只见象山山体连绵起伏、风景秀丽,象山水库水质清澈、环境幽雅。依托象山水库,南京市浦口区打造象山湖水利风景区,连通既有的池塘、沟渠等自然水系,形成水流畅通、互连互通的生态水脉,同时运用小微湿地修复、中水处理、水系沟通等形式进行生态治理,共同构成小微水体的理水文化展示区,今年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水库不大,但小而精。”孔兵至今记得水利部专家的评语——盆景式水库。随着知名度提升,孔兵也有了新的烦恼。6月4日,记者在水库大坝上见到他时,他正在劝阻游客在水边戏水。“以前只要做好水利设施的常规养护,现在前来游玩的市民很多,对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今古长如白练飞,一条界破青山色。石坝水库高24米,坝顶长122米,蓄水量为75.6万立方米。记者看到,石坝造型为外弧状,采用自然下泄方式,当水位达到溢洪孔的高度时会从13个泄洪孔自然泄下。24米的落差,形成人工瀑布。“最近雨水少,瀑布不是很壮观。大流量泄洪时,气势磅礴。”石坝水库巡查员吴开心说。

常州拥有84座小型水库,主要分布在溧阳和金坛。在溧阳,一座座水库如一颗颗璀璨明珠镶嵌全城,通过“一号公路”串珠成链。驾车穿行其中,神女湖、沙河水库、平桥石坝,一库一景、绿意盎然、养眼醉心。金坛则以新浮水库为核心,设计自行车公园,划定可举办专业赛事的骑行游线和适宜亲子、步行健身的康体游线,让水库成为山水相映的公共郊野绿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昉 王静 王岩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