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漫评:点亮精神火炬,以科技强国引领现代化强国建设

来源: 编辑:徐群薪 2023-05-29 15:59:17 查看数:0

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为“点亮精神火炬”。长期以来,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努力、接续前行。点亮精神火炬,弘扬科学精神,凝聚科技力量,传递科学薪火。

点亮精神火炬,赓续科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与伟大时代精神同频共振,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新时代更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引领科技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弘扬优良传统,勇攀科学高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长期以来,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努力、接续前行。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实现了由跟跑到并行、领跑的巨大转变,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天眼”问天到万米深潜……回首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史,也是一部科学家的精神史,这里有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这里有一个又一个时代的使命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和潜力,切实担负起支撑引领创新发展第一动力和第一资源的作用。

让科学家精神引领未来前行之路。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离不开科技进步带来的强大发展动力,更离不开一代代科学家科技报国的无悔初心和使命担当。从科学救国到科教兴国、科技强国,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以爱国之情、奉献之心、求实之索、创新之能,描绘出中国优秀科学家的集体画像。每一次科学探索,都始于一束心中的光,它们会因相同的志向、相同的信仰,交织汇聚成精神的火炬,进而照耀出大地的明亮。每一束心光,总会在这片大地上遇见更多相同的渴望,他们薪火不息,凝聚成浪漫的篇章,然后再一次点亮更多的梦想与心光。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应自觉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继续释放光热,奋力攻关、砥砺前行,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进步需靠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祖国大地上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凝结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点亮精神火炬,汇聚引领发展、驱动复兴的不竭动力,以科学家精神照亮奋进新征程。全国各条战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破解发展难题,勇攀科技高峰,谱写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华章,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以科技强国引领现代化强国建设。(文/沈捷 图/高金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