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七日谈 | 万物葳蕤争繁茂

来源: 编辑:徐群薪 2023-05-29 15:59:16 查看数:0

孟夏之月,草木葳蕤。伴随气温攀高,各地纷纷官宣入夏。向往美好、渴望丰饶的江苏人,以信念之火照耀前路、以踏实脚步推动发展、以精彩活动点亮生活,涓滴之力汇聚成昂扬奋进的滚滚潮流,拼接出一个热烈繁茂的夏日江苏。

学经验 促实干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处在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本周,江苏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研究下一阶段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评新君注意到,江苏在会上强调了两个要“认真学习借鉴”的经验。一个是“浦江经验”,一个是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这两个经验是什么,为什么要特别强调?

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浦江经验”是源于20年前的一次创举。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把金华浦江作为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群众的第一站,在现场解决群众难题,开创了省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的先河。以“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为主要内容的“浦江经验”逐步形成。

当前,江苏正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主题教育重点措施落地见效,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借鉴“浦江经验”,可谓十分有针对性。一方面体现在调查研究上,要“在摸清实情、拿出真招上下功夫”,注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好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一方面体现在检视整改上,要“在动真碰硬、真查实改上下功夫”,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这其中,江苏省委专门强调了“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体现了向最难处攻坚、敢于啃硬骨头的坚定决心。

“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实施20年来,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江苏对于这项经验,一方面要求各级“更加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眼光和为民情怀,学习掌握蕴含其中的理念和方法”,一方面表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苏”。会议还特别强调,要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贯彻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全过程,结合实际深查细照、举一反三,深入解决在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各层各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创造经得起实践和人民检验的真业绩。

抓经济 谋发展

这一周,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步履不停,先后前往江苏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省农业农村厅调研。评新君发现,书记去的几个厅局,都是江苏落实“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的重要部门。以“钉钉子精神”逐项抓落实抓推进的导向十分鲜明。

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擘画的“路线图”。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第一竞争力。在江苏省科技厅调研时,信长星强调,要优化创新体系布局,集中精锐力量攻关,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决扛起国家科技创新格局“第一方阵”使命,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信长星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调研时强调,要持之以恒锤炼实体经济看家本领,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统筹协调工业经济,更好服务企业发展,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水平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三农”工作是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信长星在省农业农村厅调研时强调,要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彰显江苏特色优势,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同时要求各级大兴调查研究,厚植为民情怀,涵养优良作风,更多地走进田间地头,裤腿沾着泥土,真正把工作做到农民心坎上。

这一周,备受关注的1—4月份经济数据出炉。在经济运行恢复好转、稳经济政策持续显效、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主要指标同比增速回升明显,江苏全省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持续好转态势。

为进一步稳预期、强信心、添动力,这一周,江苏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包:《关于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推进农村金融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和优化科创金融供给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的意见》《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若干措施的通知》……这些文件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制造业、“三农”、外贸等领域支持力度,以真金白银投入、真心实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此外,全国首个跨省域国土空间详细规划——《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水乡客厅国土空间详细规划》于本周正式发布,意味着示范区将会有更多功能区域从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并将加快呈现世界级水乡人居文明典范的实景图。

搭舞台 赢未来

本周,创新沃土撒籽成林。如何让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更好融合发展?到一年一度的“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看看吧。本周大赛报名启动,今年的主题是“领跑新赛道,创新赢未来”,聚焦前沿科技突破、聚焦未来产业布局,为广大科技创业者提供展示舞台。人才兴则产业强,一则消息火爆全网,无锡在“太湖人才峰会”对丁荣军院士顶尖团队予以1亿元顶格支持,这也是无锡兑现的第二个“亿元级”人才奖励。把最优政策留给“最强大脑”,释放出的是江苏爱才、引才、惜才的最大诚意。

本周,文艺繁花芬芳满园。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正式颁奖,著名昆曲小生施夏明成功“摘梅”,由他演绎的现代戏《瞿秋白》诠释了经典与创新的碰撞,赢得广泛赞誉。这是江苏收获的第54朵“梅花”,正是有了这些功底深厚、锐意革新的表演艺术家,传统艺术才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各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佳作才能不断涌现和流传。

电影领域也传来佳音。第18届、第19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本周在北京举行,江苏电影《守岛人》《邓小平小道》获华表奖多个重要奖项。有创作环境、有广阔市场、有产业沃土,我们期待更多叫好又叫座的江苏电影出现。文艺繁荣需要源源不断注入新生力量。从刚刚落幕的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来看,入选剧目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特别创作成员中很多都是青年学子、高校老师以及专业院团的青年创作人才,充分体现了江苏文艺青蓝相继的创新活力。

本周,体育激情再“燃”四方。中国羽毛球队在苏州捧起苏迪曼杯,实现三连冠的喜悦还没有褪去,本周江苏体育圈又迎来一件喜事:5月23日,经过激烈角逐,江苏体操队成功拿下全国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项目冠军。竞技赛场上的优异表现离不开全民运动的良好基础。在多个江苏举办或江苏拿奖的赛事带动下,广大市民的运动热情也持续升温。体育部门已经官宣,今年江苏还将新建改建50个体育公园(广场)、500公里健身步道,推动100个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不断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健身需求。

今天,C919大型客机成功完成首次商业载客飞行!这是一次载入史册的飞行,它凝聚了几代航空人的心血与付出,更承载了中华民族奔赴星辰大海的航空强国之梦。躬逢盛世、更当奋进。让我们与梦想并肩、与时代同频,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振翅翱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