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行走江苏湿地城市︱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万鸟翔集,鹤鸣悠长

来源: 编辑:陈欢 2023-05-26 15:11:25 查看数:0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徐春晖 强慧娟)5月25日上午,“生物多样性之美——‘湿’意盎然的生态答卷”网上主题宣传“行走江苏湿地城市”采访团来到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草长鹤鸣,万鸟栖居,湿地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让保护区展现出勃勃生机。

1986年,徐秀娟携带两枚鹤卵自黑龙江南下盐城,成为盐城珍禽保护区第一任鹤场场长,正式开启了盐城人工孵育丹顶鹤的历程。37年来,一代代驯鹤人在湿地滩涂与鹤相伴,摸索建立起一套成熟的丹顶鹤人工饲养繁殖技术体系。现在,每年有600余只丹顶鹤在此越冬,最多时曾记录有1128只。自2017年首次在核心区内发现两对丹顶鹤野外孵化成功后,保护区已连续7年发现丹顶鹤野外繁殖的迹象。

在丹顶鹤救护繁育中心,十余只丹顶鹤从笼中飞出,展开洁白的羽翼,在空中盘旋,鹤鸣声绵长。草地上,保育员模仿“鹤鸣”呼唤群鹤,还有“鹤夫妻俩”在“爱巢”内翩翩起舞。“自4月18日起,今年已有30只小鹤出壳,还有20枚卵正在孵化,继2018年来连续5年创最好成绩,有望再破纪录。”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鸟类研究中心主任陈卫华说,“今年我们还首次把一对人工繁育的成年丹顶鹤放到野外,已经开始孵化,这样第二代就可以迁飞。”下一步,研究中心的工作是繁育出更多的丹顶鹤,为丹顶鹤的野化放归创造条件,推动丹顶鹤的野生种群复壮。

盐城珍禽保护区为淤积淤长型海岸带,拥有多样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其中孕育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这里是全球九大鸟类迁徙路线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路线上重要的栖息地,每年有2000多万只候鸟迁飞经过,近百万只鸟类在保护区栖息,素有东部沿海“国家重要湿地基因库”之称。

登上湿地内的观景台,芦苇和碱蓬郁郁葱葱,随风摇曳,飞鸟掠过湖面,泛起涟漪。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资源调查与监测科科长高志东正在用望远镜进行调查监测。“我们积极引入环志及卫星跟踪、雷达探鸟、无人机与高空摄像头监测等新技术,定期开展鸟类、大气、水文、水质、土壤、海岸侵淤等各类监测,为日常管理和修复提供数据参考。”

近年来,保护区基于自然的解决办法,实施生态修复优化行动,通过实施增水控苇(蒲)工程、碱蓬湿地生境改造、高潮位栖息地营造等湿地恢复工程有效改善鸟类栖息环境,让湿地生态系统得以保持原真性和完整性。在2022年的综合科学考察中,区内新增物种超过百种,累计鸟类达到421种,一级保护鸟类28种,二级保护鸟类80种。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