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常州:助老餐“不断档” 老年人流行社区“约个饭”

来源: 编辑:陈欢 2023-05-25 16:33:50 查看数:0

家门口有了“它”,老年人的“饭局”越来越多,花上几块钱就能吃上一顿热乎午餐,每天的菜品不重样,还提供饭后小点心。

今年,江苏常州经开区计划全年新增10家老年人助餐点,截至目前,已有4家正式投运,结合去年开设的助餐点位形成了“点阵”布局,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的助餐模式。下面,跟着记者前往东方社区和奚巷村,看看那儿的老人们,是如何“约饭”的吧!

热乎饭吃出幸福味道

临近中午,家住黑木桥电厂工房的居民马裕坡准时来到位于东方社区的康养综合服务中心长者食堂,等待领取午餐。

老年人助餐是今年5月初康养综合服务中心启动的一项“增值服务”,旨在帮助辖区老年人解决做饭难题,运营两周以来,已有50余位老年人享受到了助餐服务。

打开餐盒,面筋塞肉、芹菜虾糕、花菜肉片、毛白菜等常州地方口味菜品深受老年人青睐。

马裕坡说道,这是她第二周订餐,荤素搭配挺好,每顿还提供点心或者酸奶,符合口味。起初米饭供应量较少,提出建议后,配餐单位立马就进行了改良,既解决了烧饭难题,又吃得很舒心。

72岁的居民居小玲家住工房六区,最近刚从南京回常,从居民群了解到助餐服务后,便来到长者食堂“考察”伙食情况。

她说道,子女不在身边,自己和老伴也都年过七十,每天光是买菜烧饭就得花一个上午,实在没有心力。如今家门口有了长者食堂,菜品也很丰富,她打算近期去社区登记办理,减轻日常负担。

接下来,康养综合服务中心长者食堂还将与顺丰速运开展合作,为辖区失能老人开展上门送餐,将这项为老服务惠及更多老年人。

东方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辖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登记即可办理就餐码,按照“一周一结、一月一充”模式,每周一至周五均可吃到热腾腾的饭菜。

不出家门的“舌尖养老”

中午时分,横山桥镇智能装备产业园食堂内热气蒸腾,几名工作人员正熟练地分装午餐,餐盒上还贴着“奚巷村爱心午餐”字样。一旁的宋建伟则帮助工作人员将分装好的午餐搬上车。

今年62岁的宋建伟是奚巷村8组的村民小组长,4月以来,他多了一重身份——爱心午餐送餐志愿者。每天上午10点,他便骑上村委的电动三轮车,前往智能装备产业园“领餐”,再花15分钟回到村里,挨家挨户送餐。

10点40分,宋建伟的送餐车稳稳地停在83岁的宋根兴家门口,递上两份餐。一旁翘首以盼的还有60岁的梅国祥,俩人是“饭友”。宋根兴的儿子儿媳在外工作,梅国祥的女儿今年出嫁了,宋根兴和梅国祥都是独居的人,免不了为买菜做饭发愁,做多了吃不掉,做少了不够吃。“我们两家离得近,干脆一起吃饭相互照应。”宋根兴说。

考虑到订餐人员腿脚不便,几番商量后,奚巷村委决定不集中建设助餐点,从村里选出志愿者送餐上门,真正把服务送到家门口。

助餐服务擦亮“颐养”名片

2022年起,常州经开区围绕社区养老服务这一课题,精心调研摸排,在全区探索布局建设老年人助餐点,优先解决一部分老人“吃饭难”的困扰。

常州经开区社保局民政科工作人员费洋说,截至目前,常州经开区各助餐点平均每天服务500余人次,老年人愿意吃、吃得好,多家点位的服务受到了一致好评。

雨花敬老家园助餐点

雨花敬老家园助餐点

接下来,常州经开区社保局将继续打造助餐服务品牌,牢牢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同时,区社保局还将以老年人助餐点建设为契机,持续推广、开展养老服务,为老年人开展居家上门服务、尊老金、适老化改造以及优质养老服务机构宣传,提高老年人日常生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擦亮“常有颐养”名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