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聚焦|兴化这四名优秀创业者上央视啦!

来源: 编辑:陆楚媛 2024-03-29 11:15:30 查看数:0

3月28日至31

央视财经频道(CCTV2)

生财有道》栏目

走进泰州兴化

摄制专题节目《咱们家乡春天美》

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3月下旬,江苏省兴化市万亩垛田上,金黄的油菜花竞相盛放。接下来一个多月,这里将吸引全国各地市民游客赏花打卡。这段时间,勤劳智慧的兴化创业者们一刻也不得闲。他们有的在田间地头忙着收获香葱、蜂蜜,有的用心用情为远道而来的市民游客烹饪美食、收拾客房,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据央视摄制组编导韩东介绍,本期节目,他们在兴化停留五天,用镜头记录兴化农家乐经营户张勇,千垛菜花蜜酿造人倪逸民,垛田香葱守护者王祝善、张年才等四人创业故事,向全国受众展示水乡兴化朴实善良的劳动者垒土成垛、择高向上的精神品质,激励更多水乡人民热爱家乡,感受家乡春天之美!


创业故事人物简介

张勇:依托景区客流 农家乐收入可观

2010年,兴化市居民张勇开始在千垛镇东旺村租租赁民房开办农家乐。为办好农家乐,张勇与多家种养殖基地合作,采购生态有机食材。菜花季,人流量较大。他每天早上五点准时起床赶早市,为游客挑选新鲜食材,用心经营农家乐。菜花季,凭借经典招牌菜“红烧鸡、水产一锅鲜”张勇家的30多桌“流水席”,从上午11:30持续到下午2点,日均接待量近千人。近两个月的菜花季,他仅凭农家乐可挣40—50万元纯收入。菜花季结束后,张勇以篮球教练员身份教授青少年小朋友打篮球,传递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王祝善、张年才:垛田香葱 幸福传承

王祝善、张年才是兴化市垛田街道人。这里不仅有奇特的垛田地貌,还盛产香葱等农产品。兴化香葱有上百年种植历史,一年四季可采收四次,春季头茬品质最佳。因垛田耕作人工成本高,效益低,近年来垛田土地渐渐出现抛荒现象。为保护和传承垛田传统农耕文化,推动垛田香葱规模化、高质量种植,张年才成功在垛田上实现水肥一体化,节省人力,提高香葱产量和品质。为将垛田香葱传承下去,当地明星企业家王祝善高价收购垛田香葱,通过冻干技术,加工处理脱水香葱,广泛应用在方便面、预制菜等产品调料包中。这里10多万亩香葱加工成脱水蔬菜,销往日本、东南亚及欧美市场,带动众多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倪逸民:千垛菜花蜜 滴滴留心间

花的品种,决定蜂蜜的味道。三月的千垛菜花景区,气候温和、光照充裕、蜜源广阔,非常适合养蜂产业。倪逸民专注菜花酿蜜事业40多年。2013年,倪逸民牵头成立兴化市益民养蜂专业合作社和兴化市蜂业协会,自律行业规矩,宣传蜂业政策,打造蜂产品品牌。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会员超过300户,蜂群7万多箱。一个花期产蜜1200吨、蜂皇浆30吨、花粉30吨。2014年,合作社牵头创办起菜花蜜生产加工厂,注册“千垛菜花”商标,并在千垛景区、富民广场等地设立“千垛菜花”蜂蜜专营店,线上线下销售蜂蜜、蜂皇浆、花粉、蜂胶等四大系列产品,年产值3亿元以上。倪逸民是退伍军人,退伍不退色。他立志打造“千垛菜花”蜂蜜品牌,做到取自然、蜜质鲜、心向党、献社会,让兴化菜花蜂蜜走向世界。


知道多一点

《咱们家乡春天美》专题节目时长近30分钟,四月上旬,将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生财有道》栏目推出。届时,欢迎广大观众朋友收看。

《生财有道》是CCTV-2关注大众创业的财经专题栏目。多年来,收视一直位居财经频道首位。栏目关注生动鲜活的创业人物,体验他们的创业生活,提炼他们的生财智慧和“道”,为经济生活服务,志在做中国经济生活的忠实记录者,传递健康向上、求真务实的正能量。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6:30、15:30


记者:沈明杰

编辑:陆楚媛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