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兴”花怒放了!水上春光全国唯一

来源: 编辑:曹佳蓉 2024-03-29 09:16:45 查看数:0

△2024泰州水城水乡旅游节主要活动——“水润兴化 如诗如画”2024兴化千垛菜花旅游季盛大开幕。


兴化的千垛菜花开了!

“中国唯一的水上油菜花海”,限定春光、错过再等一年诶;只此兴化味”的时令春鲜,没有平替、错过要抱憾整年的~

并非“危言耸听”,你可知,全网都在“跪求”的千垛菜花实景,有多美?


“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

从前以为是感兴而发的夸张修辞,直到真实的诗景在眼前“扑”来——

兴化千垛——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全球四大花海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唯一的水上油菜花海。

在垛田与垛田、碧水与碧水之间,绵延不断的“金浪”正在蔓发,眼睛简直看不过来。蓬蓬的菜花们更像大地上的太阳,好不春风得意、摇曳生姿。

原来,不是兴化千垛菜花太“骄傲”,仅仅是惊鸿一瞥,再顶格的数词也只能“含蓄表达”。

走过许多陆上花路,俯瞰下的花海一览无余;而游船水上花路,有种迷失感,嗅得到泥土湿气与菜花芬芳,却不知下一处转角,会邂逅怎样的景致。

兴化庄稼人是下“水”干活,划着木船游进垛田间。所以,苏北平原的这片柔韧诗意里,其实还藏着兴化农人深谙“天时水利”的生活智慧。

“靠水吃水”,兴化人借这得天独厚的“水运”,将舌尖上的功夫,淬炼到极致。

无论野菜鱼虾蟹,不熏过、不腊制,只是将水里的、田里的食材清污,要么一汪清水“死劲儿”煨煮,要么简约到只有米酒"醉制"。

兴化醉蟹(醉虾)

兴化本土菜的秘诀,是“大道至简”。从早茶开始,兴化菜馆里的食客,几乎都是奔着这口“鲜、嫩、爽”而来。

兴化早茶:烫干丝、大煮干丝、茶撒子、蟹黄包等

兴化菜不屑于在调味上“走捷径”,这里坐拥里下河腹地优渥的水土资源,野菜野鱼散养得健康又肥美,寻常百姓随意做两道水乡风味的家常菜,都“鲜”得掉眉毛。

沙沟大鱼圆,沙沟河湖自产的草鱼做成

游客来到兴化景区,也不必担心有预制菜的“暗算”,兴化人宁愿不做你的生意,也不用“掺假”的口味坏了口碑。

兴化螺蛳,清明螺肉都是江南的“时鲜货”

比如去陈杨村吃“六大碗”前,你得先到千垛景区赏花,因为大厨只接受“预订菜单”,要留足备菜的时间——吃什么?先告知,所有的食材保证“一手鲜活”,临近饭点,再现杀现做。

人均30-40元,就能尝到“舌尖里下河,外婆真味道”的陈杨村六大碗:汪豆腐、肚肺汤、烧杂烩、红烧鱼、茨菇烧肉、肉圆。

油菜花黄了,毛豆、荠菜、韭菜、青虾、杂鱼、螺蛳、黄鳝也“鲜活”登场。春到兴化的人,有口福了!

春至兴化 “吃/住/游”

打卡tips

兴化千垛菜花旅游季期间(3月26日至5月8日),共推出42项活动,你可以来体验以下玩法——

1、打卡千垛菜花

白天游千垛,欣赏垛上婚礼、民俗表演、龙腾花海、花船打卡、花田音乐会等演艺活动。

夜游千垛,则可以观赏实景演出——《壹念千垛》生态水乡风情实景剧项目。

项目精准锁定具有兴化特色的人文风情、历史文化,以垛田、水景、灯光为背景,利用无人机、烟花秀、水爆、激光投影等科技特效,融入兴化本土特色的茅山号子、会船表演、水上迎亲嫁娶等节目演出,为市民游客展现户外夜间演出的视觉效果。

美团价:55元/人

演出区域:千垛景区内二号廊桥以东木栈道南侧水域。

观演区域:千垛景区内二号廊桥二楼、三楼平台区。

2、打卡绿色氧吧

去李中水上森林公园,领略天然氧吧、万鸟齐鸣;去大纵湖景区,感受碧波荡漾、渔舟唱晚;去徐马荒湿地,体验鱼翔浅底、荒野绝色。

3、打卡历史古迹

兴化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蒋庄、草堰港等文化遗址,金东门、银北门等特色街区,以及四牌楼、上池斋等传统建筑。

4、打卡乡村生活

来到千垛镇陈杨村(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可以品味水乡农家菜;白天在陈杨村木易空间,露营、喝茶、掼蛋、聊天;晚上入住水上帐篷酒店,重温襁褓里的深度睡眠。

5、打卡非遗体验

郑板桥·范仲淹纪念馆(江苏省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单位),打造非遗特色体验线路。

游客可以到馆内的板桥道情小剧场,体验板桥道情传习和板桥道情教唱活动;逢节日节庆,八字桥广场则会表演兴化民歌和茅山号子。


来源:江苏微旅游

编辑:曹佳蓉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