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三农|不误农时不负春 春耕备耕忙生产

来源: 编辑:曹佳蓉 2024-03-15 19:23:53 查看数:0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各地小麦、油菜等作物进入快速生长阶段。田野上、大棚里,种植户们纷纷忙碌起来,查看苗情、巡田施肥,夯实粮食丰产丰收基础。

姜堰区举办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现场会,组织农技人员、种粮大户来到当地两家农场,集中观摩小麦百亩方、水稻秧池和油菜示范方,并邀请农业专家就稻麦单产提升、当前春季田管、水稻育秧等专业知识为参会人员授课。

姜堰区农业农村局作栽站站长吴爱国说:“春管就是抓好目前在田作物小麦油菜的田间管理,主要包括两点:第一点,因苗因田指导大户施好小麦拔节孕穗肥、油菜抽薹肥。第二个措施是小麦以赤霉病为主的‘一喷三防’,油菜以菌核病为主的‘一促四防’。”

做好春季农田杂草防除工作对夏粮丰产丰收有着重要作用。连日来,各地种植户抢抓晴好天气,根据田间不同苗情草相,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治工作。在姜堰区三水街道井贤农场,农场主姜井贤根据植保站的病虫情报精准用药,防除效果明显好于往年。

姜堰区井贤农场负责人姜井贤说:“去年我农场的小麦大部分都采取封闭式除草,今年只有一部分没有及时封闭,现在利用晴好天气,及时化除。”

在今年的春耕工作中,各种高科技、智能化农业机具纷纷“上岗”,田间地头满满“科技范”。在靖江市西来镇郁家村,种粮大户们利用植保无人机助力田间管理,为小麦增收保驾护航。

靖江市贵学家庭农场负责人葛贵学说:“植保无人机的好处可多了,省工省力,以前人工施肥需要5、6个人,花费3、4天,现在用无人机,一天就完成了。”

随着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展开,各种农资需求也进入了旺季。在海陵区华港镇,当地供销社安排人员将农资及时配送到田头,满足种植户施肥、除草等作业需求。

海陵区华港镇双烈村党总支副书记龚仁军说:“我们村集体的农场近五百亩,每亩田需增加20斤左右化肥,供销社在接到我们电话后,第一时间将化肥送到现场,为我们施肥提供了保障。”

配送人员吕鹤楼说:“目前是小麦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我们每天的订单量大概在20单左右,化肥总量大概在10吨,我们配齐车辆和人员,确保及时将化肥配送给种植户。”

今年,泰州各地供销社系统提前做好春耕农资储备,依托配送中心、基层社和镇村经营网点,开展延时经营、电话订货、送货到田头等农资供应服务,满足种植户农资需求,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海陵区供销总社副主任郭梅说:“指导下属企业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抢抓晴好天气将质优化肥调运入库,目前储备化肥1000吨,保证春耕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泰州台综合报道

编辑:曹佳蓉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