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民生|泰州各地开展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

来源: 编辑:曹佳蓉 2024-03-15 19:23:27 查看数:0

3月15日是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的主题是“激发消费活力”。泰州各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护航消费安全。

泰州市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在泰州体育公园中心广场举行。现场,相关部门的志愿者们通过典型案例和现场实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市民讲解伪劣产品的辨别方法、常见的诈骗手段以及消费纠纷的处理办法,进一步提高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以及识假、辨假的能力。

活动现场还表彰了2023年度泰州市诚信单位、泰州市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

泰州各地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营造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在姜堰区,当地20多家职能部门和单位,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

姜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云勤介绍:“本次3·15活动,以‘激发消费活力’为主题,强化消费维权知识和维权法规宣传,增强消费者依法维权和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推动消费维权工作社会共治、人人参与、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在泰兴,当地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走进小区,为群众详细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式,特别是如何辨别消防产品真伪、质量等知识,鼓励市民积极举报身边的不合格消防产品,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专项整治的浓厚舆论氛围。

泰兴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周晨说:“我们将不断扩大打假行动范围,开展多形式消防产品辨假打假宣传活动,将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抓在日常,落在实处。”

聚焦当前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兴化市组织开展 “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在兴化市千垛镇,当地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对各农资经营门店进行检查,详细核对店内的购销台账,认真查验农资产品进、销、存各个环节,向农资经营者普及涉农相关法律法规,督促他们诚信守法经营,向前来购买农资的农民宣讲依法维权、种子识假辨假以及科学用种技术等相关知识,提升他们的依法维权意识。

兴化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总支书记赵振城说:“我们将执法检查范围延伸到镇村农资门市部、经销点,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发现一起,坚决处理一起,切实保障农民群众利益不受损失。”

海陵区也结合当前春耕春管、农资打假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田野蒲公英”农机送检下乡服务活动,现场为农户解答有关农机产品质量、维修售后服务、农机补贴等问题,并帮助农机作业人员进行农用拖拉机年检,确保农机质量和安全生产。

连日来,泰州各地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消费活力。3月15日上午,“泰享消费 欢购泰州”3·15汽车嘉年华暨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在泰州体育公园开幕。本次活动为期3天,以“泰享消费 欢购泰州 激发消费活力”为主题,共集聚了近30家汽车经销商和房企、商业银行、家装、家电等众多商家参与。为促进汽车消费,活动期间还将开展“泰有引力周末嘉年华”活动,发放购车补贴55万元,激发消费活力。

靖江市组织部分志愿者走进当地企业和商家,开展消费体验活动,搭建消费者与企业、商家双向互动的平台,既帮助企业、商家聆听到消费者的真实声音,也让消费者见证到企业、商家在诚信守法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的努力,从而进一步提振消费者对本土企业、商家消费信心。

消费体验志愿者陆燕婷说:“通过参观厂房,我们了解了肉脯的生产规范和流程,生产的厂房也非常干净。对于我们消费者而言,购买他们的肉脯是非常放心的。”


泰州台综合报道

编辑:曹佳蓉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